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滨海新区抢抓大项目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速回升

主持人:近期,本市“2022年重点建设、重点储备项目清单”出炉,其中涉及滨海新区范围内建设的重点建设项目达到155个,重点储备项目85个,计划总投资4897亿元。滨海新区强化一对一服务,助力项目建设,高质量建设美丽滨城。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总投资超过200亿的北京燃气天津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位于滨海新区南港区域,目前项目一期工程的4座储罐正在开展内罐施工,岸边的配套码头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作为保障京津冀地区供应的国家重点项目,今年11月中旬要具备投产条件,今后,燃气储备量将达到每年500万吨。北燃天津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工程管理部经理詹一鸣说:

(录音:每天最大的这个外输能力将到6000万方,(全年)可替代标准煤达到800万吨,二氧化碳的减排达到750万吨。)

由于项目涉及天然气运输和储存,在试投产前必须要办理消防验收、口岸开放许可证等87个事项,涉及市区两级多个部门。市区两级相关部门成立了专项协调组,逐一梳理出能够精简的事项,对于不能简化的,由相关部门进行联动审批、联合验收。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审批一室副主任王宝军说:

(录音:我们为每个企业、为每个项目设置了帮办专员,每个项目出一套方案,每个项目我们有一个台账。如果出现什么问题,我们帮办专员会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为项目解决痛点、难点、堵点。)

与此同时,滨海新区聚焦新动能引育,围绕12条产业链加速科技创新项目布局。今年,滨海高新区主导产业、信创产业新引进项目占比达到30%,增资扩产项目也明显增多。目前,总投资达到26亿元的天津中环领先半导体单晶硅片生产基地正在加紧建设。由于近期疫情,项目基建和机电设备运输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企业正在抓紧时间追回进度,天津中环领先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新项目建设负责人张久武说:

(录音:我们原先的预计的封顶时间是在4月底,受到一些物资供应的问题,我们预计会延迟到大约5月20号左右会完成。我们还是在今年依旧会达成我们6条生产线的通线。)

这个项目所需的部分进口设备和原材料,本月下旬陆续抵达天津港和天津机场。由于设备体积较大,运输过程中需要几十辆大型货运车辆短时间内频繁进出施工现场。高新区管委会会同相关部门,上门服务,结合车辆途经的10条道路,制定临时交通疏导方案,帮助企业打通物流瓶颈。滨海高新区经发局局长孙大勇说:

(录音:牵扯到几个部门,一个是我们的建交部门,一个是我们的交管部门,协调临港海关,帮企业尽快把设施、设备、原材料,把通关的路径打通。)

据了解,中环领先半导体单晶硅片项目一期投产后将实现月产硅片40万片,进一步提升本市信创产业的基础实力,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雪囡说:

(录音:项目整个达产之后可以达到130万片每月的生产规模,预计销售收入可以达到20亿元左右,将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硅片的生产基地,也会吸引同行业上下游3-5家企业,起到强链补链的这么一个作用。)

据统计,今年前2个月,滨海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速回升,完成投资额165.1亿元,同比增长12.7%。今年新区列入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155个,首批新开工项目达到116个,总投资1154亿元,项目规模占到全市的36.5%,龙头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津城”“滨城”相映生辉、竞相发展的格局正加速形成。(记者翟婧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