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王秋明:走的第一天就想回来 津门虎保级时哭了

“当年离开是迫不得已,如果说离开家的第一天我就想回来,可能有点假,但真的让我觉得这个想法能实现了,是因为于总(于根伟)。”“去年津门虎的比赛我全都看了,保级成功时候我哭了。”

四年前,一位土生土长的天津球员,很不情愿地离开家乡,前往河北队踢球。四年后,他踏上归途,在这个春天如愿回到家乡效力。他就是王秋明,一个离家后水平不断上涨,并入选国足的天津球员。在天津足球走向复兴的关键时刻,在天津足球旗帜人物于根伟的劝说下,王秋明回来了。

离家4年,王秋明在河北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无论是谢峰还是金钟夫,都对王秋明非常信任。在人才济济的河北队,他能够在中场占据一席之地,并先后入选里皮和李铁执教国家队。身材单薄,力量没有优势的王秋明,属于很会动脑子踢球的球员。他有天津球员的勇敢和硬朗,也有小个子球员特有的细腻和睿智。无论在当年的天津队,还是后来的河北队,他都能跟队中的外援打出精妙的配合。

在获得津门虎队官宣后,王秋明接受了津云记者的专访。从离队时的计划外人员,到如今的被寄予厚望的中场核心。王秋明坦言心理压力很大,他是一个很在意外界评价的人。但在外四年的历练,29岁的王秋明有能力也有信心在于根伟的带领下,为家乡球队出一份力。

走的第一天就想回来

于根伟亲自喊他回家

出生于1993年的王秋明,是当年天津泰达93年龄组的一员。与杜佳、郭皓、李源一、胡人天等同期队友相比,王秋明的名气并不大,出场时间也并不稳定。2018赛季开始前,王秋明和胡人天一起转会河北华夏幸福。与胡人天能为当时的泰达俱乐部换取高额转会费不同,王秋明其实并不想走,转会费也不高,但他并不在主教练施蒂利克的计划内,只能被迫离开。

“我要是说走的第一天就想回来,可能有点太假了。但真的让我觉得这个想法能实现了,是于总出面找我的那次。”当时是2021赛季中超结束,王秋明和于根伟恰巧乘坐同一班高铁回津,于根伟主动找到王秋明,和他聊回到天津踢球的可能,这让王秋明受宠若惊。“他在我们这个年龄的球员心目中,是无与伦比的,所有的天津球员跟他都不能相提并论。我们都是从小就看着他踢球,慢慢长大的。他能主动来找我聊这个事,实在是没有想到,让我觉得特别感动。一个德高望重的前辈来找我,让我觉得特别不合适。”

正是因为和于根伟的谈话,让王秋明坚定了回家踢球的念头。回忆起和于根伟的沟通内容,王秋明至今难忘,“于总先问了我的想法,但当时我的情况比较复杂,我跟河北队还有合同,可是津门虎预算有限,不太可能支付我的转会费,而是希望让我自己获得自由身。我当时想得比较简单,以为去走仲裁手续就可以了,但实际上要复杂得多,这个事情一拖再拖。过程中于总没少费心,但依然很坎坷,过程并不顺利。”

回到天津后,王秋明也和他的青训教练进行了交流。“田指导这次也给我从中协调这个事情。田指导跟我说,我是天津培养的,这是我回来的最好时机。现在谈不上天津需要我,但是也希望我回来也能够帮助到球队。”最终,在王秋明放弃了许多个人利益的情况下,终于获得自由身,最终重回津门虎。

津门虎的比赛每场都看

上赛季保级一刻他哭了

加盟河北队后,王秋明一直都关心着家乡的球队。2021赛季,艰难起步的津门虎更是让王秋明揪心不已。“津门虎去年的20场联赛我基本上每场都看了,最后一轮保级生死战,我们在广州赛区,津门虎在苏州赛区。我是电视、手机还有ipad同时看三场比赛,关注着津门虎的命运。到最后那个球进完了,我实在是太激动了。我当时眼眶就湿了,真的太不容易了,如果当时那个球不进,赢不下来,可能结局就不一样了。”

津门虎保级成功后,王秋明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发文,“激动了,捞面”球迷们纷纷感动于王秋明对家乡球队的牵挂,并劝他回家踢球。好友周通则评论说,“你布置的任务完成了,发个红包吧。”

谈起这段往事,王秋明揭秘说,他和周通两家的关系一直很好,平时两家也经常聚会,或者带孩子出去玩。“保级之前,我跟周通说,如果你们保级了,也许我就能回来了。当时就是半开玩笑地说,没想到就成真了。”

三选一他回归津门虎

但另外两家工资更高

29岁的王秋明,已经成家多年,有一个正在上幼儿园的儿子。作为成家的男人,王秋明在职业规划方面,理所当然要考虑家人的感受。但在决定回家踢球这件事上,家人尽管一开始有些不解,但选择了对他的完全支持,这也让王秋明非常感动。

“家人很支持我回天津踢球的决定,但是我毕竟成家了,需要考虑的东西会更多。首先就是利益方面,这个也是无可厚非的。”当初,除了津门虎还有两家俱乐部希望引进王秋明,不仅能够支付给河北队一定数额的转会费,给王秋明提供的待遇也更高。但这些都没有动摇他想回家踢球的决心。“另外两家希望我加盟的俱乐部,确实待遇更好。家人对于我选择回到天津踢球,放弃外地的高薪,其实一开始也非常不解。但我说,我已经做出了选择,就没必要去考虑这些了。所以,我回家了,家人也从国外回来了。”

要有对天津的使命感

感觉身上的压力很大

在和王秋明的沟通中,于根伟强调,要有对城市的使命感,要有奉献精神。这一点对王秋明的触动很深,“于总跟我强调最多的就是,你是天津人,是天津培养的你,你要有对城市的使命感,你要回报天津。所以我就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能够报效家乡。”

但真正回归,却不是那么简单。王秋明在河北队的表现很好,还入选了国家队。他能够义无反顾选择回家,不仅让天津球迷感动,也对他充满了期待。王秋明也深深感受到了这份压力和责任,“于总曾经说,你如果不踢球了,在外面做些别的事情,可能收入比踢足球还要高,但是这个社会地位是不一样的。我在外面四年,也没有这一个月的体会深。我来球队的第一天,当时在上海,我和周通住一个房间,我和他聊天就说,我压力特别大。”

王秋明坦言他在在河北队时,就是去工作的,每天在那里就一个职业球员,要做好训练和比赛,拿到该拿的收入。可是回到天津,会有很多人看着他。“周通跟我说没事,那么多老的球员帮我顶着压力呢。我说这不一样,我和他们不太一样,我的心思比较重,我比较在意外界的对我的评价。”

或许正是这份责任感,和发自心底不服输的精神,让王秋明能够在河北队取得成功。而此番回到天津,他更是义不容辞要拼尽全力。

希望球队取得好成绩

天津孩子终于回家了

目前,王秋明已经随津门虎队训练了一段时间,对球队更加熟悉。由于在训练中扭伤了脚,王秋明并没有参加与河南队的热身赛,但他目前恢复得很快,对接下来的训练比赛不会有太大影响。“今年来了很多新人,这是一个新的球队,有朝气的球队。我觉得还是需要给球队一些时间,让他们通过磨合去找问题。”

“于总强调,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要有奉献精神。去年为什么球队能活下来?就是靠着团结的这股劲,才能咬下来那么多的比赛。还是要发扬这些传统,在今年有这么多新球员的情况下,能展示出一支不一样的天津队。”在于根伟的号召下,包括王秋明在内的一众新援都有了明确的目标,那就是通过努力,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

“我个人没有什么目标,俱乐部方面,希望能帮助球队取得好的成绩。”王秋明的话语非常简单,但是却非常坚定。“我想对球迷说,天津孩子回来了,感谢球迷。希望今后比赛中,能回报球迷,在球迷面前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展现出来。”

当年与王秋明同期的队友们,已经纷纷离队。当初代表河北队回水滴比赛的时候,王秋明曾向李源一和郭皓等人投去羡慕的目光。赛后谢场时,更是在天津球迷的呼唤声中潸然泪下。而如今,球队状况越来越好,王秋明也希望其他天津球员将来能有机会回来。“当年,我羡慕身在泰达队的每一个人。当时不是我想离开这个球队,是迫不得已。其实我觉得不只是他们两个,我觉得每一个天津培养的球员,身在外地的他们,能够有一个好的时机能够回来,因为是他们也都是天津培养的。”

由于中超开赛时间未定,目前王秋明依然在随津门虎队在天津训练。无论是走在前往训练场的路上开心的笑容,还是谈起对家乡球队时深情的泪水,都是这位土生土长天津孩子的真情流露。不顾一切回家踢球,是这个腼腆小伙的执着。等待他的,则是即将开始的中超联赛,以及天津球迷的期待。(津云新闻记者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