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4·26” 世界知识产权日 天津公布一批2021年侵权盗版重大案件

为迎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展示我市“扫黄打非”工作成果、特别是集中展示我市打击侵权盗版的重要成果,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了一批2021年我市查处或宣判的侵权盗版重大案件。

1 天津“3·09”涉嫌销售

盗版图书案

2021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公安武清分局在卡口巡查时,发现涉案车辆进入我市,在前期侦查的基础上,3月9日公安武清分局会同武清区文化执法支队进行收网,成功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查获藏匿盗版图书的库房3处,查扣盗版图书173种42.8万册,码洋1700余万元。2022年2月,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该案予以宣判,赵某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王某维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罚金20万元;孙某青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张某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3万元;张某洋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3万元;董某杰犯销售侵权复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25万元;刘某龙犯销售侵权复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11万。

2 天津“冷月影视”网涉嫌传

播侵权盗版影片牟利案

经查,自2020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未某行在未取得权利人许可和授权的情况下,私自搭设影视网站“冷月影视”,并制作手机App,在网站和App上大量发布盗版影视作品链接。特别是2021年5月开始,以免费观影下载手段,聚拢人气吸引流量,以赚取广告费用,现已吸引注册会员近千人。经鉴定,该视频网站上的2000余部影视剧集为盗版影片。2021年12月,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的配合下,市公安局环食药保卫总队、滨海新区公安局抓获犯罪嫌疑人未某行,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3 天津“8·27”涉嫌侵犯

著作权案

经查,2020年以来,袁某及其妻子高某霞购买印刷设备,在东丽区军粮城某物流园底商内,印制书籍并装订成册,用于网上销售。经统计,涉案书籍共计2488种、23.9万余册,涉案金额220余万元,其中部分印制的书籍为侵权盗版出版物。2021年8月,公安东丽分局在湖南省将袁某及其妻子高某霞抓获。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4 天津“9·08”涉嫌发行侵权

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案

经查,2018年至2020年9月间,邢某伟以营利为目的,将从网上购买的图书重新排版后,未经许可擅自交予山东省两家彩色印刷有限公司(另案处理)非法印刷,并在电商平台开设39家网店进行非法销售。2020年9月,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市公安治安管理总队根据线索,联合东丽区公安机关、文化执法等部门对邢某伟租赁的办公场所、仓储场所进行执法检查,现场发现并查扣非法印制的图书30余万册。经鉴定,其中侵权盗版图书有11种4万余册,其余为非法出版物。经进一步审计调查,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邢某伟通过网店销售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125万余册,非法销售额共计1994万余元。2021年11月,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非法经营罪两项罪名,依法判处邢某伟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215万元。

5 天津“3·25”涉嫌侵权

盗版少儿出版物案

2020年3月,根据举报线索,武清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会同公安武清分局对该区1家纸制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现场查获涉嫌侵权盗版少儿出版物共计7类1.2万余册,涉案金额200万元。经权利人对抽样图书进行认定,涉案样书均为侵权复制品。2020年4月,公安武清分局依法予以刑事立案,对该公司法人代表詹某杰予以刑事拘留。2021年10月,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该案予以宣判,詹某杰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4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10万元。

6 天津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侵犯著作权案

2021年2月,南开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对天津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经营的私人影吧服务器中共包含影片977部。经查,共有468部影片均为当事人自行下载后,在未取得合法授权的情况下,向消费者放映并收取费用。2021年4月,南开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侵权行为,删除涉案影片,并依法作出罚款人民币12万元的行政处罚。

7 天津市某图书销售有限

责任公司侵犯著作权案

2021年3月,根据群众举报,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天津市某图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检查,现场发现《初级会计实务(2021)》等22种145册图书涉嫌为盗版出版物。经鉴定,涉案图书均为盗版出版物。2021年4月,天津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法作出没收侵权复制品共计22种145册、罚款人民币2万元行政处罚。

8 天津某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侵犯著作权案

2021年9月,西青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对天津某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现场发现该公司复制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二)2010—2021真题真练》,涉嫌侵犯著作权。经查,该公司翻印了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真题真练》中的《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英语(二)》试卷152份,用于给学生随堂测验,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有关规定。2021年10月,西青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依法作出警告、没收侵权复制品152份、没收违法所得3040元、罚款人民币2万元的行政处罚。(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