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改造46个居民小区 新建39座口袋公园……聚焦三“老” 建设民生河东

昨日,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共同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2区长访谈”播出第四期,邀请河东区区长周波走进节目,聚焦河东区老厂房改造,激发新动能;老小区改造,精准施策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贴心为老服务,保障和回馈民生等问题谈思路、话举措,和大家深入交流,并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

老旧厂房焕发新活力

全力打造海河东岸新消费走廊

河东区是历史悠久的老工业区。“老旧厂房遗存是文化的积淀、历史的记录,本身就是难得的文旅产业发展载体,对于加快河东文旅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周波说。据统计,河东区目前共有存量工业厂房65处,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围绕建设“城市更新实践区”要求,区委、区政府确定了“启动运营一批、转型升级一批、跟踪服务一批”的目标,通过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让老厂房在保留历史价值的同时“旧貌换新颜”。

改造老厂房,培育新消费。河东区全力打造的海河东岸新消费走廊,由天津第一热电厂老厂房改造而成的金茂汇项目和中海城市广场欧式风情街区的建设正在进行,这里将被打造成名片级城市综合空间。

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

改造46个居民小区 新建39座口袋公园

“河东区老旧小区比较多,今年我们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了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周波说,“去年已累计完成了45个小区、180.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今年将继续做好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

今年河东区计划启动并完成46个居民小区改造,涉及421幢房屋,建筑面积达250.76万平方米,3.9万户居民将从中受益。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3大类12项。依据“以人为本、养老适老、人居环境、有机更新”的设计理念,项目计划在17个小区内打造39个主题“口袋公园”,让居民出门便可游园赏景、休闲健身,实现5分钟公园休闲圈。

关注为老服务

新建8个区域型嵌入式养老机构

今年,河东区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区民心工程,让养老服务“活”起来、“新”起来。计划新建8个区域型嵌入式养老机构,到年底前,确保每个街道都有一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统一设置“三区一平台”,即托养区、日间照料区、多功能区和智能服务平台。日间照料区将根据周边老年人集中活动需求,配备休息、文体活动、健身康复、医疗保健、老年人学校等设施设备,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

同时,河东区不断创新老年助餐服务模式,目前全区已建成25家一级老人家食堂、156家二级老人家食堂。本着“动态调整,保持增长”原则,年底前确保每个街道至少有2家一级老人家食堂,明厨亮灶、现场制作,为社区老年人尤其是高龄独居、失能半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开展送餐、助餐服务。(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