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世界首个海上大规模超稠油热采开发油田投产

记者昨日从中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世界首个海上大规模超稠油热采开发油田──中国海油旅大5-2北油田一期项目投产。该模式的成功应用,将撬动渤海湾盆地上亿吨宛如“黑琥珀”一般的特超稠油资源的开发。

稠油,即相对黏稠、流动性差的原油,产量低、效益差。旅大5-2北油田属于非常规稠油,地层原油黏度超过5万毫帕·秒,是渤海已开发最稠原油的20倍以上,常温下接近固体沥青,根本无法流动。据了解,渤海油田非常规稠油探明储量超过6亿吨,占渤海总探明地质储量的14.5%,唤醒这部分“沉睡”的地下资源,变规模储量为产量,将为渤海油田实现上产4000万吨提供重要支撑。

相比于陆地,海上稠油的开发难度要大很多。辽东作业公司副总经理汪本武介绍说,由于海上油田不可能像陆地那样打密集的井网,为有效动用这一部分特超稠油储量,找到适合海上大井距条件下热采高效开发的“良方”,中国海油组织开展方案设计、效果评价和接替技术等一系列研究,相继攻克高温注采一体化、井下高温安全控制等世界级难题,创新提出渐进式预热地层的注热方案,为旅大5-2北油田一期项目特超稠油快速开发奠定了基础。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春生表示,随着旅大5-2北油田一期项目的建成投产,渤海油田形成了特超稠油水平井蒸汽吞吐的热采技术体系,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