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搭好承接平台 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沃土

天津把城市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系统中,谋划布局,以“一盘棋”思想,加快推动重点承接平台和项目建设,为实现国家重大战略贡献天津力量。

清科环保,是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孵化的17家产业化公司之一,企业的核心技术研发团队,基本都来自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看中天津研发制造的全产业链优势,研发团队来到天津成立公司。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为企业提供了从小试到中试所需的设备,市、区两级工信部门,又为企业联系了成果转化的工厂,完成试验的产品,很快实现批量投产,成果转化的周期,远远超过企业预期。现在,企业的民用环保产品,已经从最初的两三款,增加到30多种。凭借这些成果,企业快速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近年来,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承接了近600项科研项目,科研合同金额突破11亿元。

吸引科技成果来津转化的同时,天津还不断完善“1+16”承接平台,推进产业转移。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批从北京来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智慧农业科技的研发、应用。前一段,企业研发的精准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取得新突破,急需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进行规模转化。滨海中关村管委会了解这个情况后,为他们和涉农区牵线搭桥。经过对接,企业和西青区达成合作。眼下,30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即将投用,这个项目深度融合智能科技和大数据技术,建成后,将成为天津市设施农业大数据中心,对农作物的生长,进行实时监控和智能管理。

今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也在去年单年注册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的基础上,继续充实招商服务队伍,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智能科技等产业链,开展招商,吸引北京企业落户,串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能级。

5年来,天津共引进北京项目4000多个,实际利用内资超过6000亿元。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广度深度,天津将持续提升重点平承接能力,争取再签约落地一批标志性项目。

今年,天津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武清区深化通武廊“小京津冀”改革试验,相继与北京市、河北省签订91项合作协议,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北内柴油机看中天津在成本、人才、产业用地等方面的综合政策优势,企业从北京整建制,迁移到武清区京滨工业园。武清区安排服务专员“一站式服务”,协助企业,在京滨工业园,找到合适的厂房,生产面积增加近两倍。同时,落实员工落户、子女随迁入学等一系列便利政策,让企业快速投产。眼下,企业进一步增加投资,上新了一条智能生产线,和全球领先的的内燃机生产企业合作,生产柴油机新产品。

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市发改委提出打好“十场硬仗”,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中,重点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进一步提升重点承接平台承载能力,加强项目对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实施。(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