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天津体育学院:构建体育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

近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的消息在天津体育学院师生朋友圈刷了屏,大家纷纷为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点赞。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组织教师,深入研讨其中的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积极为中心正在建设的“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专题网络平台提供经验。

2019年11月,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这是天津市成立的首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中心致力于建设成为集理论研究、服务教学于一体的学术中心、人才培育中心和应用型高端智库。中心副主任马桂霞教授介绍:“中心按照天津市教委《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市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要求,着力打造成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发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协同创新的重要作用。”

目前,在该中心的引领带动下,学校已立项百门课程思政优质课项目,其中9门课程获批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获批教学名师和团队称号,成为继2018年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后的又一批市级课程思政项目,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系统规划、加强教研、增进交流、整合资源、聚力示范”思政改革模式,在同类院校中具有典型示范作用。

中心重视培育和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作用。为加强教师的思想性和理论性,邀请专家进行“学体育强国思想、悟体育育人之道”专题报告,从学理角度、学术高度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体育思想,传授体育课程思政育人之道。为激发教师思政创新活力,组织骨干教师赴西柏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纪念馆里现场教学传承革命精神,丰碑圣地席地而坐交流经验,素质拓展历练心灵增强凝聚力。为提升教师思政教学能力,举办天津体育学院首届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大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建、赛教融合”的目标,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中心助推“科教融合,协同育人”。中心依托学校5个二级学院和天津市学校体育研究室,设立8个研究方向,面向学院和天津市大中小学校征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选题指南,吸引了60余名中小学教师参与申报,有效提升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对课程思政科研引领实践的意识,推进天津市课程思政创新改革;批准立项天津体育学院首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5项,通过专家指导、经验交流、定期研讨,协同攻克理论基础薄弱、思政元素挖掘不足、融合方式不精炼等“卡脖子”难题,确保我校课程思政落地落实。

展望未来,中心将进一步创新育人格局,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目标,以数字化赋能课程思政建设为创新导向,赓续奋斗力量、聚力人才培育、转化实践成果,努力开创天津体育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新局面。(津云新闻记者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