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瞄准产业发展需求加强科研攻关实施力度 推动制造业立市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主持人:瞄准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发展需求,本市不断加强科研攻关实施力度,以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升级发展,努力推进制造业立市取得新突破。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走进本市一些大型汽车制造企业的生产车间,可以看到工业机器人流畅地抓取一块块挡风玻璃,安装到流水线上缓缓移动的汽车车身上,后续的涂胶等工序也一气呵成;在流水线的尽头,几只机械臂正在对车体漆面的光洁度进行全面检测……这些以前都必须依靠人工完成的工作,如今都实现机器替代。而其中关键就是工业视觉检测成套装备。设备研发单位、易思维(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美甜说:

(录音:比如说漆面缺陷检测,一般是人眼观察,得要求是特别有经验的,看到了问题,只能说哪有问题,而且人肯定要休息。但是用机器,传感器测量会用坐标告诉你是什么类型的缺陷,设备上来直接就可以修复。)

视觉检测技术实现应用过程中的重要课题,就是克服现实环境下的各种干扰——工位的光照角度差异、工人行动带来的影子的移动……都会直接影响设备运行。易思维核心团队源自天津大学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历经十多年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最终解决了现场环境下影响检测精度的诸多问题,一举打破了国外产品在这一领域近20年的绝对垄断。易思维(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邹剑说:

(录音:我们的设备, 就是给机器人装上一个眼睛。工件到了位,拍一下照,机器人就知道偏了多少,就移动多少。我们能做到7厘米容错范围,国外技术只能做到3厘米。我们现在很多是国外的设备在学我们。最开始一个工位进口的是800万到1000万,现在我们的价格100万。)

目前,已有数千套工业视觉检测设备在主流汽车厂获得广泛应用,大大提升企业自动化水平,还获得了美国、德国、捷克、波兰、越南等全球订单,并协助完成了火星车等多款航天器地面测试。

同时,依托既有科研优势,本市在新材料开发方面持续发力。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水系锌电池材料与器件”日前发布。这种电池的原理与目前在手机等电子设备上应用的锂离子结构电池类似,但却具有绿色环保、安全可靠、价格低廉等优势。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员牛志强介绍说:

(录音:和锂电池相比,它是锌和水系电解液,完全不着火了,本身是安全的,另一个就是便宜。未来希望能做到一毛钱。我们希望可以用它去大规模储能。风能、光能、太阳能利用做成柔性可穿戴的,放在衣服上的电池,自修复的电池,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

目前,研究团队已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始尝试推动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并进一步改进技术,降低生产成本。

据统计,近年来,本市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制造业立市强化科技赋能,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44%,居全国第三。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表示,今年本市将继续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速攻关,支撑本市制造业立市。

(录音:在新药研发、操作系统设计、细胞产品制备、基因编辑、新型催化剂等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推动产生30项以上重大技术突破和重要创新成果,加大培育细胞治疗、高端医疗器械、绿色生物制造等新产业,推动两条产业链规模年均增幅均不低于15%,围绕我市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10项,支持在新型电子材料、氢能等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记者郭曦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