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奥运冠军选择天津的背后 筑排球城 圆排球梦

在最新一期中国女排大名单中,李盈莹、袁心玥、王媛媛以及王艺竹四位球员的名字赫然在列,四个名字的背后都有着共同的归属地——天津。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女排国手、奥运冠军袁心玥已经正式披上天津战袍,在未来将继续代表天津女排南征北战。一位在国际排坛早已声名远扬的顶尖排球运动员在职业生涯的关键阶段主动选择天津,这背后是顶尖高手与雄厚冠军底蕴球队间的互相牵引,是天津市体育局、天津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坚持以人才引领发展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更是津城探索三大球发展之路,全力打造“排球之城”过程中结出的累累硕果。

挖掘苗子天津育网罗人才天津用

一支运动队若想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汇聚一众当打之年好手是其冲破对手阻碍的利剑,而后备力量的挖掘与储备则是这支队伍铸造万丈高楼的基石。在天津女排的建设体系中,具备诸多自我培养的优越人才。就几位国手而言,李盈莹10左右来到天津,当时身材瘦小的她几乎无人看好,但就在王宝泉指导的慧眼识珠中,李盈莹在18岁横空出世,迅速成长为国家队核心球员。王媛媛12岁来到天津,王艺竹15岁加盟津门……此外,天津队队内大量球员均来自本土自我培养,而天津在遴选好苗子,自我培育的路上从未停歇,始终秉承着“育天下英才”的发展理念。

除自我培育优秀人才外,天津也始终致力于打破地方壁垒,以“用天下英才”的魄力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寻求制度上的突破、模式上的创新。在八一军体改革阶段,天津抓住契机,成功引进女排奥运冠军袁心玥、国家男排队长毛天一等20名高水平运动员。为天津男排、天津沙排引进多名高水平教练员,提升天津排球项目综合实力。“天津排球具备良好的训练氛围、优越的师资力量以及完善的管理体系,我们在人才引进方面不设置地域性。就八一男排而言,倘若天津不进行球员引进,有些排球人才就存在流失的风险,这对于国家而言也是巨大的损失。”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李珊说。

本着“天津育,天津用”的挖掘、网罗人才理念,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常年处于中国排坛尖端,而其深厚的冠军底蕴也让球队在尖端人才引进方面更具吸引力,步入正向发展的良性循环。一众原八一男排优秀教练员、运动员汇聚津门,为天津排球男线的突破性发展奠定了基础,天津食品集团男排在2020-2021中国男排超级联赛中历史性取得第六名、在2021年全国锦标赛上拿到亚军,创造球队最好成绩。天津人才引进的策略,实现球队不断向上迈进,球员实现排球梦想的互利共赢。本土球队成绩持续飙升的同时,天津也不断为国家培养、输出排球人才,助力国家队发展。

探索排球发展路线 形成 排球之城 品牌文化

几十年发展历程至今,天津排球的荣誉库早已金光熠熠。但新时代下,体育事业的发展绝不仅拘泥于成绩和金牌,而需在竞技体育之余全方位横向延展,回应群众声音,回馈社会需求。天津排球依托优越成绩基础,不断探索新时代下排球运动的发展路线,让排球产业立体化、产品化,让排球精神深入各行业也构成引领作用。

2021年3月,“排球之城”启动仪式展开,天津成为我国首座以排球为主题的城市。经过一年的发展,“排球之城”建设工作已小有成就。青少年排球运动普及方面,排球公益行活动如火如荼进行,25所小学被评为“排球之城”天津市传统特色校。大众排球推广工作同样广受好评后,13个区已经成立排球协会并积极展开工作,“天津市首届职工气排球联赛”圆满举办,“大众排球欢乐季”、“哪吒体育嘉年华”等活动相继推出,天津市排球氛围一步步推向高潮。此外,排球中心还以新媒体平台为媒介,依托天津排球的强大影响力,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东西部建设等方面贡献力量,将属于天津的排球精神和排球力量跨越赛场,走进千家万户。“天津排球需要在全国起到引领作用,这不仅是在成绩和名次方面,我们要在群众的要求下,为这个社会提供更好的排球产品,让排球的意义不局限于金牌,而是能为天津的体育事业,为天津经济社会的大发展作出贡献。”李珊说。

目前,天津市已经逐步形成集品牌、内容、影响力于一体的排球文化。未来天津将在不断提升竞技排球水平,巩固竞技体育成绩的同时继续网罗排球人才;构建排球赛事;讲好 排球故事;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在建设“排球之城”的层层砖瓦里,那些属于排球人的梦步步临近。(津云新闻记者 张爱迎)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