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为民添福祉 “臭河沟”变“清水湾”

“以前路过这河边的时候都得捂着鼻子快点走,没想到有一天这儿竟然成了遛弯儿的好地方!”静海区检察院通过检察公益诉讼亮剑百姓“老大难”问题,让“臭河沟”变“清水湾”,赢得居民点赞。

静海区聚贤小区自建成以来,生活污水始终没有通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浑浊的污水直接通过管道向邻近的生产河河道内排放,污染了河道水质,造成河道水体恶臭,水藻异常增多,周围群众深受其扰。

2021年8月,静海区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后,奔赴聚贤小区附近进行实地调研,成立了专门的办案组,立足公益诉讼保护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经过大量走访调查,静海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最终确定了监督履职责任主体,并依法向对城镇居民排水与污水处理负有监管职责的四个相关部门分别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

诉前检察建议中,静海区检察院建议该四个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各自工作职责的同时形成保护合力,加快聚贤小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速度,并依法对被污染的河道采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恢复河道水体环境质量,确保生产河流域的资源功能、生态功能。相关责任机关收到诉前检察建议后积极制定整改方案,快速建设污水处理站并投入使用,邀请专业部门对水质进行检测,确认整改验收合格。

近日,静海区检察院干警再次来到聚贤小区进行实地踏查,发现污水处理设备运转正常,排入生产河内的水清澈透明,河内的水藻和漂浮物也已经清理完毕,河道生态环境修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前散发臭味的水体如今清澈见底,河流两侧俨然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污水处理难题终于解决,社会公共利益终得到有效保护。

“诉前解决问题是最好的司法状态。通过检察公益诉讼推动河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使周边百姓收获生态幸福感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我们将更加用心、用力、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愁难盼问题。”静海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王宝龙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