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港保税区首批智能垃圾分类箱房试运行:分类扔垃圾 便捷更实惠

居民正确投放厨余垃圾可获得积分,通过积分兑换相应生活用品奖励。

箱房配有洗手池,方便居民清洁手部。

居民可通过人脸识别、微信扫码和小程序等三种方式智能开启垃圾分类箱房。本报记者 刘乃文摄

近日,空港经济区万科新里程花园和岭尚家园两个社区的居民发现,小区里多了一排时尚又现代的“小房子”,智能化的操作屏、贴心的投放指引等设计,让人感觉很新颖。据了解,这是天津港保税区投放的首批智能垃圾分类箱房,本月14日投入试运行后,开启了智能垃圾分类新模式。

记者在万科新里程花园西南1门附近看到,黄色的智能垃圾分类箱房占地面积约15平方米,设置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四个投放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和投放指南张贴在箱房上,以便居民直观判定垃圾属性。“大爷,您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微信扫码和小程序三种方式进行注册。”身着红马甲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正在为居民介绍智能垃圾分类箱房的注册和使用流程,在其帮助下,不到一分钟,小区居民李大爷便完成了注册。“这个箱房投放生活垃圾挺方便的,我也要多学学垃圾分类知识了。”按照指引将垃圾投入相应投放口后,李大爷说。

“智能垃圾分类箱房与微信小程序互联,可实现智能扫码称重投放生活垃圾,居民正确投放厨余垃圾可获得积分,通过后台数据统计,可以使用积分兑换相应奖励物品。”据垃圾分类项目承接单位津保环投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垃圾分类箱房投放口设有红外感应装置,可自动升降,垃圾投放时间为每日7:00-9:00及17:00-19:00,垃圾分拣员会将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二次精准分拣,箱房内的垃圾会每天分类清运。箱房操作间涂有特殊涂料,通过光解装置可分解垃圾产生的氨气,同时配有洗手池、空调等设施,保证箱房内外环境整洁无异味。

“智能垃圾分类箱房的投用将大大提高垃圾分类投放效率和居民垃圾分类参与度,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还可兑换礼品,真正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据天津港保税区城环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首批智能垃圾分类箱房共投放两个点位,分别位于万科新里程花园和岭尚家园小区,今后还将继续加大投放力度,力争用最短时间在两个小区内覆盖到位。

据悉,智能垃圾分类箱房有完备的后台体系,通过大数据平台和物联网等先进手段,使垃圾分类从源头到处理尾端的全流程都有迹可循,可将收集的情况数据化,为城市管理部门提供数据,协助政府更好地制定垃圾分类决策,进一步推进城市垃圾分类活动进程,完成城市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