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多措并举推动地下水压采 开采量显著下降

主持人:近年来,随着本市外调水源逐渐丰沛,地下水超采治理力度也在逐年加大。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本市深层地下水开采量已由2015年的2.02亿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0.62亿立方米。通过入渗回补,地下水水位已有所回升。来听记者吴昱滨的报道:

位于西青区的大成孵化场是一家种鸡养殖企业,从建成之初,一直通过自建的机井来使用地下水作为水源,每月的用水量都在1500吨左右。随着西青区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的开展,工厂的水源正式切换为市政自来水,大成食品天津有限公司行政主管任佑立告诉记者,

(录音:设备维护、人工,这方面投入,肯定会省掉。大体我们一个月,能省个10万块钱......)

大成孵化场位于西青区京环线附近,周边既没有其他企业,也没有成片的居民区,是一片相对独立的区域。为了让它用上自来水,专门修建了一条近5公里的管道,与主管网进行连通。如果从经济角度看,这样的投入显然并不划算。但西青区水务局水资源管理科科长郭建宇表示:

(录音:政府主导政府投资一部分,供水企业投资一部分,这个比例大概是4:1,要是从经济效益来讲,可能不划算了,但是要从社会效益来讲,从地下水资源的保护的角度来讲,他就合算了。)

除了工业企业,地下水的另一个使用大户就是农业生产。西青区王稳庄镇的水稻种植面积超过25000亩,设施农业也达到1040亩,是传统的农业重镇。目前,全镇的农业生产都已不再使用地下水进行浇灌。王稳庄水利站站长张学智介绍说:

(录音:水源来自于津沽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的再生水资源,以及河道收纳的雨水,全年用水量2700万方。为了实现水源的切换,王庄镇对相关的河道进行了疏浚清淤,封填了39口农业机井,新建、灌排泵站6座。)

截止到2021年底,本市深层地下水开采量已由2015年的2.02亿立方米降至0.62亿立方米。并且,随着生态补水的实施,地下水得到有效回补。较2018年同期,本市深层地下水水位已回升了5.97米。近期,随着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工程的正式通水,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引滦入津工程后,本市又拥有了一条新的供水生命线,进一步夯实了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的水源基础。市水务局水调中心主任刘战友说:

(录音:在外调水上就多了一条线。水源主要用于静海和滨海新区的南部地区,压采地下水以后,用地表水来补充、置换,也用于一些生态和农业的用水的一个补充。)(记者吴昱滨)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