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气> 正文

大风 降温 小雨 局地扬沙 降下10℃ 津城遭遇“倒春寒”?

漫画 张驰

这几日的天津的确是“热”了,上周末刚刚经历31℃后,昨日,津城又是28℃左右,T恤、长裙已在大街小巷中出现,似乎已经入夏,但现实告诉我们“还在春季呢”。今日,大幅降温将“恍惚入夏”的错觉拉回来,与前两日相比,降温幅度在10℃左右,是不是遭遇了“倒春寒”?

发布陆地大风蓝色预警

昨日8时45分,天津市气象台发布陆地大风蓝色预警,预报有北风4-5级阵风6-7级,局地伴有扬沙天气,夜间风力加大为东北风5-6级阵风7-8级。

降雨方面,昨日下午,低层锋面过境,天气转阴,夜间全市有小雨,以稳定性降雨为主,降雨量1-5毫米。今日白天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

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凌晨小雨转阴,上午多云,下午晴间多云,今天白天东北风4-5级转微风,最低气温13℃,最高气温20℃。

大风天气何时结束?昨夜我市有东北风5-6级阵风7-8级,今天上午风力逐渐减弱至4-5级,下午大风天气影响结束。

气温骤降不算倒春寒

最近,本市冷空气频繁,从3月中旬开始到现在,忽冷忽热,让人好像在不同季节中随时穿梭。在春天感受到强烈的乍暖还寒,不少人会认为是“倒春寒”。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德江表示,根据2017年制定的《“倒春寒”气象指标》(GB/T 34816—2017),气象学上的“倒春寒”是指每年春季(3月至5月)出现的前期暖后期冷,且后期气温明显低于正常年份的现象。

“不是简单的一次气温骤降就叫倒春寒,一般3月比较热,4月或5月一段时间的气温偏低,比如一旬或者一周,比常年气温明显偏低,形成前期暖后期冷,持续一段时间才能算是倒春寒,而且,倒春寒一方面对气温造成影响,同时,它对农业也会造成影响。”所以,今日的这次降温属于一次冷空气过程,导致气温骤降,并不算倒春寒。(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