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清明临近,别让森林火灾悲剧重演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虽然来源无法详考,但千年流传中,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也成了清明节日仪式和社会心理的一部分。清明时节,扫墓祭祖场所、旅游风景区人流日益密集,焚香、烧纸、点蜡、燃放鞭炮活动频繁,加之春季大风天气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案例回顾

2017年4月4日10时30分,75周岁的王某和家人到瓦房店驼山乡泉水村西山祖坟地上坟,王某在燃放礼花时不慎引发森林火灾。森林火灾过火总面积超过13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5.5公顷,宜林荒山荒地面积7.5公顷,过火树木总株数1万余株。经审理,法院判王某犯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2020年3月29日,云南楚雄,男子李某回家上坟引发山林火灾,楚雄市委政府迅速调集6支专业队伍和应急人员,干部群众260余人前往扑救,经10余小时将火扑灭。经查,起火原因系李某丢弃烟头处理不当引发。

2020年3月17日11时许,山西榆社县社城镇焦红寺村附近山坡发生森林火灾,初步估算过火面积达2000余公顷。经初步调查,系村民杨某斌为岳父修建墓穴,按照农村乡俗烧香祭拜,燃放炮竹时引燃周边荒草,引发森林火灾。杨某斌已涉嫌失火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森林火灾的危害

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毁灭性的后果。森林火灾不只是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润养水源的作用,甚至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

森林火灾的起火原因

森林火灾的起因主要有两大类:人为起火和自然起火。人为起火包括以下几种:生产性火源、非生产性火源和故意纵火。在人为火源引起的火灾中,以开垦烧荒、吸烟、烧纸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

如何预防森林火灾

1、不带火种进山。携带火种进森林,稍加不慎,就会引发森林大火,请切记!

2、不在林区吸烟。一个未熄灭的烟头,足够点燃整片森林了,可不要小瞧了随手乱扔的一个烟头,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3、不在山上野炊。烤制的食物的确香喷喷,但也能让森林变得黑漆漆,一旦处理不当,我们的生态环境便要遭殃!

4、不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烧纸上香虽然寄托了你对逝去的亲人的思念和想念,但会导致森林火灾的发生,也许不经意间,就是一场无法挽回的灾难。要做到文明祭祀,清明节祭祀先人,表达我们的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但是表达哀思的方式很多,切忌扫墓时在野外引起火灾,给生命或财产带来损失。

5、不在林内燃放烟花爆竹。烟花虽然绚丽,但森林绝对不是一个燃放烟花好地方,烟花燃放的火星会点燃森林,酿成大祸。

6、不在林内放火驱赶动物。野生动物怕火,但我们的森林更加怕火,小心在驱赶野生动物的同时,引燃森林火灾,同样把自己带入危险的境地。

7、不烧荒。烧荒等获得草木灰是一种肥料,但同样也是一种危险,稍有不慎,跑了火,后果是不可估量的。

8、不玩火。玩火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玩火者,特别是未成年人,更容易因自身原因,置身于火海之中,一定要小心!

9、不在林区打火把照明。不准在林内用火照明,一只电筒要比一支火把更能派得上用场,同时也不会导致森林大火。

10、不在林内生火取暖。不准在林内生火取暖和烤衣服,在林区升起的每一簇小火苗,都可能是伤害我们绿色生态环境的杀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