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新中国第一代国脚陈成达仙逝 生前说踢球用脑子

3月24日,中国足坛名宿,原中国足协秘书长、亚足联执委、亚足联副主席和技术委员会主任,国足主帅陈成达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国际足联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发文,在悼念老先生的同时,肯定了他对于中国足球做出的巨大贡献。

陈成达1929年出生于上海,是中国足球杰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人员。1945年,陈成达加入沪上小型球会“联星”队和上海甲组球会“精武”队,并于1949年考入上海圣约翰大学建筑系。新中国成立后,陈成达效力于上海学联队,转年入选上海市队和华东区队。1952年,陈成达被招入中国国家队,1954年随国家队赴匈牙利学习、交流,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支男足国家队的国脚。1958年,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批足球项目运动健将。

从1957年至1963年,陈成达担任中国男足国家队教练长达7年之久,不仅仅是国足历史上第四任主教练,还以不满30周岁的年龄成为了国字号队伍史上最年轻的主帅。在陈成达执教期间,国足在1959年荣获中国、苏联、匈牙利三国对抗赛亚军和1960年中国、朝鲜、越南、蒙古四国对抗赛冠军。

1974年,陈成达重返中国足协,担任秘书长一职,随后又来到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任职。能够走出国门任职,得益于陈成达当年在圣约翰大学打下的扎实的英语基础,这也使得他在足球外交工作中游刃有余。对于陈成达来说,加强中国足球在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层面的交流才是重中之重,他要做的,就是提高中国人在世界足坛的说话分量。1979年10月,国际足联执委会经过表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足联的合法席位,转年陈成达便开始在国际足联任职。1984年,陈成达被评选为亚足联执委会委员及竞赛、竞技委员会委员。1986年又担任亚足联副主席。1994年6月,美国芝加哥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陈成达获得了国际足联特别功绩奖奖章。

退休后,陈成达依然活跃在中国足球第一线,他对青少年足球发展、建立青少年竞赛体制方面提供的建议,得到广泛应用。同时,他对于中国女足做出的杰出贡献,让“铿锵玫瑰”在1999年女足世界杯上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而刚刚带领女足国家队斩获女足亚洲杯冠军的水庆霞,也是陈成达致力于女足工作期间的杰出代表人物。

据了解,陈成达是于3月24日清晨在家中平静去世的。得知陈成达指导仙逝的消息后,前中国女足国脚浦玮也在社交媒体发文悼念:“陈指导仙逝一路走好,感谢陈指导对我们铿锵玫瑰一代球员的教导和帮助,永远怀念。”

在一次生前采访中,陈成达曾说过:踢球要用脑子,讲究集体,要有勇气和智慧。他的这番话,放在现在依然值得中国足球界认真学习。陈成达的一生,是为中国足球事业呕心沥血的一生,也是荣耀的一生。陈老先生千古!(津云新闻记者 袁晓辰)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