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让文明祭祀成为追思自觉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快到一年清明时。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如何文明有序开展清明节祭扫、寄托哀思?在线祭扫、集体代祭、预约现场祭扫、家庭追思会……清明节将至,各地倡导移风易俗,大力推广文明祭祀模式,鼓励民众采取鲜花祭扫、“云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进行祭祀,寄托哀思的同时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降低森林防火压力。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到坟前献束花,烧些纸钱,燃放鞭炮等等,表达对先辈的哀思之情,这已经成为一种习俗。然而,随着环保压力越来越大,祭祖引发火灾屡见不鲜,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各地零星爆发,到坟前祭祖就不能不行我束,必须讲文明、守底线,绝不能给社会添乱,更不能给他人生命财产带来危害。

文明祭祀,增强个人思想认识。其实,文明与否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尤其是一些地方,到坟前祭祀往往呈家庭式进行,在“法不责众”的观念影响下,使一些人容易忽视制度规定的约束,变得我行我束,从而导致各种后果。如今身处新时代,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渴望新鲜的空气,渴望安全的生活,就必须遵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利规则。心中装着规律,心中存有敬畏,心中加强自律,才能真正做到文明祭祀。

文明祭祀,必须严守制度规定。清明节的人口流动大,各地针对疫情发展现状,对应制定了各种防控措施;祭祀引发山火的机率高,各地也出台了严控火源禁令;为了保护蓝天白云,防范祭祀烟火早已成为常态,如此种种。党员干部要带头,广大群众要主动遵守相应的制度规定,做文明祭祀人,不给社会添堵,不给他人增加麻烦。

文明祭祀,主动创新祭祀方法。在清明的祭祀文化中,饱含着对祖先的怀念、尊敬、感激之情,是民族礼俗观念的体现。祖先固然要祭祀,但有些“繁文缛节”完全可以改变,不必较真跟国家号召“唱反调”。比如,采取无火祭祀,避免发生森林火灾;采取“云祭祀”,避免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采取居家祭祀,轻轻松松追思缅怀,如此种种。

作者:钟鑫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