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绿色低碳技术开创大港油田采油新局面

传统的“磕头机”消失了,实现远程智能控制,光伏发电板代替了围墙,生产节能降耗,被誉为中国石油示范井丛场的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港西一号井丛场,带动了大港油田乃至中国石油采油技术向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局面。

在单位点名后,陈淑芹骑着电动车前往自己负责的港西一号井丛场。30多年了,作为油井管井工的她,大部分时间要不就是坚守在油井旁,要不就是奔波在往返于油井的路上。

到了井丛场,陈淑芹立即投入到工作中。“我们的采油设备已经实现了数智化,与过去的抽油机完全不同了,工作也不像以前那样累了。”说到这里,陈淑芹的脸上绽放出璀璨的笑容。

港西一号井丛场有26口井,陈淑芹走到井旁,逐个将压力表上的数值记录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其实,在采油五厂的控制后台有现代化的监测数据。管井工之所以要进行手工记录,是因为单位每天要将监测数据和手工记录的数据进行比对,以取得最客观真实的数据。记录完压力数值,陈淑芹又来到智能控制柜前,逐个查看电压和井下抽油设备的转速等。约一个小时,她上午的工作基本结束了。比以前轻松多了,工作变得简单而快捷,这是陈淑芹的真实感受。

提起以前,陈淑芹的脸上露出一丝无奈。“那时候,我们每天要骑着自行车来往于十几口井之间。换盘根、皮带和零件是家常便饭。要是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需要紧急处理井口设备的各种突发状况,有时在泥泞的井场上一天要来回跑好几趟呢!”

推进采油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节能环保,一直是大港油田努力的方向。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协同研究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边永梅告诉记者,港西一号井丛场于2018年3月开始建设,同年11月全面建成投产,共有油水井26口。该井丛场是港西油田二区“二三结合”提高采收率的示范工程,整体采用高效节能型无杆泵举升工艺。也就是说,人们过去熟悉的“磕头机”在这里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占地和体积都很小的现代化采油设备。

“我们在采油工艺上应用了高效防砂、携排砂采油、电动潜油螺杆泵采油和注聚井精细分注四项新技术,大大提高了单井的开发水平。同时,井丛场具有高度信息化的监控和控制系统,实现了管理的集中化和遥控化。过去这样数量的采油井需要4个人巡查3个小时,而现在1个人只需要1个小时,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而且每年减少人工取样化验次数达3228次,减少人工核产次数191次,井口自动化计量设备数量比以前减少了88%,占地面积减少了80%。”边永梅向记者介绍。

井口没有“运转”的部件,用电实现光伏化,无噪音、节能、环保、安全,现代化技术和设备开启了大港油田采油方式更新换代的帷幕。港西二号井丛场已于2021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磕头机”会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现代化的丛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