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综合> 正文

奋勇争先,推动“双碳”目标快速落地

“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广大党员干部要心系“国之大者”、担当“责之重者”,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攻坚合力,加快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力争在碳达峰质量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打好“降碳”组合拳。“降碳”顾名思义,就是要降低碳排放强度,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奠定基础。这几年,江西与其他省市全力投入“美丽中国”建设,推动全国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的比重下降到56%左右,清洁能源比重上升至25.3%,光伏、风能装机容量和发电量稳居世界首位。“双碳”路上,要进一步凸显“江西担当”、贡献“江西力量”,深入实施碳汇能力提升工程,大力开展“治污”“减排”“降碳”“碳汇”等专项行动,让低碳、零碳和负碳产业成为江西发展“新动能”。

走出“减污”新路子。“减污”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一步,只有最大限度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才能快速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美丽江西”建设加速跑进现实。打赢“减污”攻坚战,系统性强、涉及面广、难度很大,既要有序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老大难”,也要全力解决臭氧污染防治、长江保护修复等“新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实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实施“扩绿”大工程。古人讲,“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发展的底色。无论是一个城市,还是一个区域,充满了绿色,就充满了生机、活力和灵气。当然,“扩绿”不等于“造绿”,绝不是简单地栽树、种树,而是涉及产业培育、习惯养成等方方面面。广大党员干部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大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赣鄱大地绿起来、美起来。

稳定“增长”基本盘。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无论国内外形势如何变化,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经济稳定的增长,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之道,也是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双碳”落地的着力重点。一方面,要向“绿色”要增长,坚持以产业化利用、价值化补偿、市场化交易为重点,不断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打通“两山”转换通道。另一方面,要向“制度”要增长,建立健全绿色经济领导体制、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强化政策保障,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

作者:周胜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