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助浴怎么助 老人有话说

近日,本报以“为老助浴”为主题推出连续报道,在广大读者中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不少老年人致电记者,纷纷表示虽是第一次听说助浴,但由于行动不便、年龄较大、卧病在床或居住条件有限等原因,在家自己洗澡比较困难,非常需要具有专业助理人员、专业助浴技能的助浴服务。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平时洗澡遇到的困难,以及对助浴服务的要求和建议。

高龄老人两年未洗澡

住在和平区新兴路的赵奶奶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她老伴儿腿脚不好,洗澡非常困难,平时就用小盆接些水擦擦身体。“我正为洗澡的事发愁呢,就在《今晚报》上看到这篇报道,知道我们身边有这么好的服务,非常高兴。我要给老伴儿预约助浴,能够躺在浴缸里洗澡,肯定特别舒服。”

住在河西区西楼后街的张大爷给自己的大姨咨询如何上门助浴。张大爷今年66岁,是脑梗患者,与89岁的大姨生活在一起。大姨腿脚还可以,但家里卫生间太小,没有热水器,已经两年多没有洗过澡、剪过头。“我身体不好,也不方便帮大姨洗。看到报道中的助浴服务,特别想给大姨预约一次。”记者两天后再次与张大爷联系时,张大爷说,他向助浴中心预约了上门服务,但大姨怎么劝也不同意,他也很无奈。

高龄老人是洗澡困难户

“我老伴儿因为做血液透析,身体上有插管,自己家里人没有护理能力,洗澡怕碰到水感染。我看到报道中说,上门助浴的工作人员有护士、有助浴师,都具备专业技能,就考虑给老伴儿预约。”80多岁的董爷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除了失能老人无法自己洗澡外,不少能自己洗澡的高龄老人其实也有顾虑,担心洗澡过程中摔倒、无法自行清洗后背、浴室密闭空间供氧不足等。与记者互动的读者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占多数,他们大多独居,面临洗澡的实际困难,愿意接受专业助浴机构工作人员的助浴服务。

还有几位80多岁的老年人告诉记者,因家里条件有限,他们会去公共浴池洗澡。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公共浴池并不愿意接待。“万一在里面晕倒、摔倒,公共浴池也怕担责。”87岁的王奶奶告诉记者,她之前是由女儿或外孙女陪着去公共浴池,近几年腿脚越发不利索,即便去公共浴池,也会被委婉地劝说尽量不要进去洗。

能自理老人盼有洗澡陪护

和老人聊天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他们在了解助浴服务时会考虑很多因素。大多数老年人询问助浴会提供哪些设施,提供哪些服务,尤其是家里没有热水器、卫生间小的老人,会格外关注这种情况下能否上门助浴。还有的老人询问会不会提供剪指甲、刮胡子、修脚之类的服务。其次就是助浴价格,有的老年人问过价格后欣然接受,但还有几位老人觉得“搓个澡就要这么多钱,还是算了吧”。

对于助浴服务,几位老年人提出了建议,认为助浴可以扩展一下服务范围。住在河西区友谊东里的郭爷爷今年91岁了,和老伴儿居住,生活能够自理。“我可以洗澡,只是后背洗不到。我有个想法,就是助浴机构能不能提供陪伴服务。工作人员接送我去公共浴池,穿脱衣服和洗澡时在旁边帮个忙。如果可以这样操作,一些有行动能力的老人会有更多的选择。”老人深有感触地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