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延续浪漫 点火环节感人至深

3月4日,北京2022冬残奥会在国家体育场开幕。一个月之前的立春时节,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向全世界诉说中国式的浪漫;如今的北京冬残奥会,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二月二“龙抬头”,在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中,“龙抬头”象征万物开始生发,是一个收获周期的开端,正如残疾人运动员的生命力与意志力在冬奥赛场的盛放,恰恰也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式浪漫的一种延续。而在冬残奥会的开幕式上,也有太多精彩的瞬间值得回味。

倒计时突出冬残奥元素 升旗仪式手语国歌庄重感人

开幕式第一幕,现场洁白的冰面上逐渐幻化成璀璨的星海,历届残奥会的会徽展示之后,第13届北京冬残奥会会徽呈现,成为了全场的焦点。冬残奥会六大项的运动员在残奥精神的激励下,从现场雪道的最高点疾驰而下。随后一只冰壶击出,场地上标线一格格推进,倒计时的数字在场中心赛道上显现,随着倒计时完成,冰壶入垒!在8名残健融合持旗手的护旗方阵护送下,五星红旗出场,进入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随着国旗冉冉升起,现场听力残疾人们也以手语演“唱”国歌,表达对祖国的深情。整体过程庄重而感人!

入场环节耳目一新 入场式音乐传统现代完美结合

在吉祥物雪容融的欢迎与引导下,运动员入场仪式开始。与冬奥会开幕式不同,冬残奥会的入场式的音乐是由中国传统音乐改编而成,并采用现代交响乐的编配手法,这一设计令人感到亲切熟悉而又符合了国际化视听体验。引导员依旧延续了冬奥会上手持雪花引导牌,带领运动员登场,而在高台雪道上,13名礼号手吹响礼迎的号角,象征着北京冬残奥会是第13届赛事,这些设计都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文艺展演讲述残疾人故事 《冬残奥圆舞曲》响彻鸟巢

文艺展演环节以残疾人的故事作为线索贯穿。盲人女孩用一只红灯笼点亮生命之光、幸福的一家人放飞梦想、肢残的母亲喜悦地盼到了女儿的归来、逆风而行的肢残老者鼓舞着肢残的小男孩自由飞翔……残健共融的人们相互鼓励,彼此支持。随后在一位盲人的手掌上,映出了国际残奥委会标志。这枚标志经过手手相传,印在了每一个人的手掌中。这也是文艺展演环节中最令人感动的片段,残奥精神激励着每一名残疾人勇敢面对人生。国际残奥委会升旗仪式后,听力残疾人与健全人在为本届冬残奥会专门创作的《冬残奥圆舞曲》音乐中合作表演舞蹈,鸟巢的地面此时变成了巨大的调色盘,描绘出了美丽的笑脸。现场13名手语老师,围绕在场中央听障舞者们的四周,为她们传递着音乐节奏。这一幕进一步突出了 “残健融合”理念。

< 主火炬延续简约环保理念 小小细节令人内心破防

北京冬残奥会主火炬台的设计,依旧延续了北京冬奥会简约环保理念。虽然样式看上去相同,但感受却与北京冬奥会火炬点燃完全不同。当最后一棒盲人火炬手李端努力摸索将手中的火炬插入主火炬台底座时,现场的观众爆发出了巨大的“加油”声。一个小小的细节让人内心破防!盲人火炬手李端插入火炬所经历的困难,就如同他们在生活中所要遭遇的挑战。经过努力与尝试,最终火炬插入点亮了主火炬台,这似乎象征着在战胜生命的挫折之后,残疾人必将寻找到生命的意义。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深刻表达了“自强不息、突破自我、残健融合”的理念,在这些精彩瞬间的记忆中,所有运动员将在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冰球、轮椅冰壶6个大项中角逐,共产生78枚金牌。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在冬残奥会的感召下汇聚在一起,衷心祝愿运动员能够享受这场冰雪盛会。(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