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城市地铁定制化租赁项目 全国首单落地东疆

日前,注册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中车金租顺利完成苏州市100辆地铁列车增购项目预付款投放,标志着国内金融租赁公司首单定制化租赁项目模式正式落地。这对推进租赁深度服务实体经济,助推我国装备制造业升级将起到重要作用。东疆打造全国车辆租赁中心也因此实现高起步。

这个首单的不寻常之处在于,与飞机、轮船、海工装备等高端装备不同的是,城市地铁的个性化极强,往往需要制造方根据使用方当地的城市规划、载客容量、气候情况等多个维度的需求进行设计、采购、制造。专业性强、高资金需求、交易结构复杂,导致城市地铁融资租赁多停留在学术研讨阶段,极少进入市场实操。“这对于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研究员秦茹静说,“市场上主流的融资租赁业务,更多的是以提供资金为主,让设备的使用方(承租人)来适应相应的金融产品,针对专业化产品来定制金融方案的非常少。”

记者获悉,在此单城市地铁租赁项目落地的过程中,中车金租与运营方、制造方密切配合,围绕20列地铁列车车辆及其配件的设计、制造、交付节奏,配套设计了“产品+金融”的定制化金融租赁方案,将租赁服务从简单的融资,向前期的生产和后期的维修保养两端延伸,做到深度产融结合。

中车金租业务一部总经理刘晓梅解释:“我们根据车辆生产及交付进度,量身定制了一套融资租赁方案,符合地铁行业实务操作,灵活安排租赁期限和租金偿还计划,整套服务方案既考虑了融资成本,又兼顾了用车实际,同时也保持了增购设备与之前设备的一致性,方便后续行车组织、日常维修、备件采购等工作,真正发挥了融资租赁以融促产、以融助产的作用。”

今年,作为国内融资租赁策源地的东疆,也将发展全国车辆租赁中心作为一项重要的发展目标,“我们将支持租赁企业在不同场景下的业务创新诉求,进一步吸引主机厂、头部租赁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落地,加大产业聚集效应。”东疆融资租赁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