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港集团:高水平打造京津冀“海上门户”枢纽

日前,满载4000吨铁矿石的列车,从天津港远航矿石码头公司发出,顺利抵达河北太行钢铁集团。这是河北太行钢铁集团铁矿石专列在天津港发运的首趟“门到门”列车,标志着天津港集团正式与河北太行钢铁集团建立了铁矿石铁路疏运合作。这也是天津港集团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畅通绿色运输“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

今年1月,一列37节满载南方地区生产的食品、日用品等生活物资的集装箱班列,从天津港码头卸船后自新港北集装箱中心站发出驶向北京平谷,向北京及周边地区分拨配送,为疫情期间保障首都供应、进一步畅通双循环贡献港口物流力量。“在天津港集团平谷服务中心和天津港·平谷多式联运中心挂牌运营,天津港-平谷班列试运行的基础上,2021年12月28日,天津港-平谷班列正式开通运行。”天津港集团副总裁许旭波介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京津两地政府工作部署,天津港集团与平谷区政府开展密切合作,以完善物流网络布局、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建设绿色高效海铁联运物流通道为突破口,纵深推进两地物流协同发展合作,努力唱好新时代京津“双城记”,推动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港视察,作出了“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指示,并留下“把天津港建设好”的殷切嘱托。

“近年来,天津港集团始终践行服务国家战略使命,坚持把天津港发展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等大局中谋划推动,全面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巩固提升‘天下港口、津通世界’的国际枢纽港优势。”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介绍,天津港集团将高水平打造京津冀“海上门户”枢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服务首都、服务京津冀、服务辐射腹地的功能定位,积极推进津冀港口全方位合作。

据介绍,天津港着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首农冷链物流基地、京津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大力拓展配送、加工、贸易、展销等功能;全力保障北京冬奥会物资转运270余批、700余个集装箱、转播车7辆,货值超14亿元。充分发挥天津港枢纽港优势,高质量运营津冀、津唐2家集装箱公司;积极拓展环渤海内支线航运能力,“天天班”航线已达19条、每天三个航次,目前津冀港口间每天可运输3500个标准箱以上;连续开通河北多条海铁联运班列,将港口功能向腹地延伸,津冀港口群在环渤海、内陆腹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进一步增强;京津冀营销网点达到38家,设立雄安新区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港口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同时,积极推动津冀港口联盟合作,共建以天津港为核心、以河北港口为两翼的世界级现代化港口群,努力成为推进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支撑。

褚斌表示,天津港将以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为己任,全面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持续助力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更好服务京津冀、辐射三北、直面东北亚、面向太平洋、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开创天津港蓬勃兴盛新局面,以津港之为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