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宝坻区人民检察院聚焦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身边事 公益诉讼解决基层“老大难”

近年来,宝坻区人民检察院聚焦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身边事,用检察公益诉讼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妥善解决了一批基层“老大难”问题,推动补足了社会治理短板和制度漏洞。公益诉讼开展以来,共收集公益诉讼线索223件,立案审查19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4件,行政机关整改回复率100%,提起诉讼2件,全部诉讼请求获法院判决支持。

多方合力保护水资源

公益诉讼的第一重点是“生态环境”。宝坻区水资源丰富,为了更好地保护水源,宝坻检察院对媒体曝光、群众举报、上级督办和检查暗访发现的问题线索全面梳理,对所有水环境行政执法信息逐条筛查比对,搜集行政监管部门、基层河长不作为或者违法行使职权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深入分析研判,采取督查暗访等方式,对破坏水生态环境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取证。

经调查,发现沟渠水污染线索15件,立案9件,向相关街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9份。行政机关积极进行整改,水环境治理难题在诉前环节即获解决。宝坻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督促治理被污染水域80余公里,拆除违法建筑16处、恢复基本农田近20余亩,清除处理各类垃圾百余吨,更好地保护了生态环境。

查补漏洞守护国有财产

2020年下半年以来,宝坻区人民检察院对服刑人员领取养老金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发现多人在服刑期间违规领取养老金。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退休人员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的,应停发基本养老金。调查中还发现,问题根源是信息交换渠道不畅通,导致对退休服刑人员养老金的停发工作存在滞后性。宝坻区检察院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督促建立了服刑人员判决、刑事执行信息共享机制,帮助人社部门及时掌握信息,将基金风险防范关口前移,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供了法治保障。

案件办结之后,检察官又在思考,服刑人员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是否也存在问题?宝坻区检察院又对近4年服刑人员领取低保金的情况开展专项调研,果然发现有13名低保人员存在此种情况,金额共计9万余元。检察机关立即督促行政机关对案款进行追缴。涉及的违规发放社保金已经全部停发,涉案款项也依法被追缴,检察机关真正成为国有财产的“守护人”。

引导社区治理更规范

在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中,电动车充电难题、电梯安全问题,都是群众希望尽快解决的问题。2021年,宝坻区检察院对辖区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问题展开了调查。经过调查发现,城区内多个住宅小区存在居民从家中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的情况,存在着严重隐患。宝坻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采取有效措施整改辖区住宅小区居民违规为电动车充电情况。相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加大安全宣传和检查,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目前已经推动辖区52个小区建设充电桩点位5000余个,预计2022年底前实现智能充电设施全覆盖,引导社区治理向规范化、标准化有序推进。(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