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那所曾被称为“风暴眼”的小学,今天开学了!

2月23日是天津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早上8点整,津南区咸水沽第七小学的学生们陆续到校复课。迎着清晨的朝阳,在学校门口,记者看到,学生间隔一米距离排好两队,戴好口罩,测温后,学生迈着轻快的步伐,有序进入学校。

按照既定的入校分流通道安排,入校后,学生由两个测温通道进入教学楼,在教学楼门口,学生再次进行测温,之后,按照各班级所在位置,学生排队有序走到教室门口,老师们在此等候,手拿测温枪对学生挨个测温,体温正常,学生才能正式进入教室。

“为了确保孩子们的健康,按照要求,除了前期的居家健康监测之外,每个孩子第一天复课都需要经过三次测温:早上居家测温,到校门口自动测温、到班级门口班主任手动测温,确定没有异常情况之下,孩子们就可以进入教室正常上课了。”津南区咸水沽第七小学党支部书记任宝来告诉记者,自接到市教委的开学复课通知后,学校立即着手做好开学准备工作。为了让家长和孩子们能够放心复课,一方面对学校的室内和户外环境做了多次集中消杀,确保教室、食堂、体育馆、操场等处不留卫生死角,对餐厅、隔离室等防疫设施设备进行了提升改造;另一方面,学校还对教师进行了专门的疫情防控培训,通过实地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我们有36个教学班,为了保证孩子们进入教室的秩序,我们在校门口和各个通道的点位,设置了党员教师突击队和小小辅导员岗位,值守的人员会随时提醒学生佩戴好口罩、间隔一米距离等。此外,我们让家长给每个孩子准备了防疫包,里面包括免洗手消、备用口罩等,为学生入校做足准备。”咸水沽第七小学德育副主任王育莲说。

开学后,学生们显得很高兴。“今天非常开心,能和小伙伴见面了,我已经期待很久了,我的愿望是新学期和小伙伴一起快乐地学习。”咸水沽第七小学一年级五班学生李佳洋说。

“作为老师,新学期看到学生满怀憧憬来到学校,度过这样漫长难忘的假期后,发现孩子们长高了,变得更加懂事,更加有礼貌了。在疫情期间,学生们也建立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了安全防疫的意识,在入校时,看到学生们非常有序配合测体温、主动戴好口罩,我们感到很欣慰。”咸水沽第七小学二年一班班主任高婵娟说。

早上8点20分,第一节课正式开始。老师们把学校早就准备好的教材逐一发到孩子们手中。不一会儿,郎朗读书声就在校园里响了起来……

“假期中,我写了一篇作文,题目是‘写给亲爱的老师一封信’,我看到在抗疫中,我们的很多老师主动请缨做了志愿者,为小区里为居民送水、送菜,他们迎难而上、不惧危险的精神让我很受触动,我想用自己的作文感谢可爱、可敬的老师们。”五年级一班学生万晓陽对记者说。她还告诉记者,自己要努力学习,长大了要当一名医生,这样就可以救死扶伤,回报社会。

9点55分,学校开学首日礼在室内举行。这是一场既普通又特别的开学典礼,在经历了今年年初的疫情考验后,每个孩子们的脸上都似乎留下了成长的印迹。

“新学期如约而至,欢迎大家重新回到我们熟悉的校园。同学们,你们在这个假期表现出来的坚强、乐观、懂事特别令老师们感动。你们又长大了一岁,心智将比以前更加成熟,这是你们进步的起点。春暖花开之际,我们重聚校园,齐心协力拥抱一个崭新的明天。”咸水沽第七小学副校长李春艳为全校师生作讲话,随着她铿锵有力、热情洋溢的讲话,阵阵掌声响起……

随后,各个班级还为学生们准备了书签,鼓励他们踏实学习,树立远大志向。老师们一一分发给学生们,一枚小小的书签承载着老师们对学生的美好祝愿,也连接着学生们对新学期到来的美好心情,在开学首日礼上,每个学生都怀着新期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迎接新的起点。

为了迎接开学,学校做到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也为了让家长放心,学校还邀请学生家长代表进校参观。穿好防护服,做好消杀后,学生家长代表进入学生食堂参观,看完食堂的防疫举措,学生家长孙长颖满意地说:“看到学校提前做了这么多的准备工作,尤其食堂干净整洁,桌上做好间隔板,还设置了分流通道,我们很放心。能够跟全市同步,如期开学,也是我没有想到的,很意外,也很惊喜,今天参观了学校,看到学校各方面都为开学做了充分准备,作为家长,感到学校非常负责,心里也踏实了。”

王育莲介绍,为了让学生错峰午餐,学校让一年级学生在班级内进餐,其他年级学生分批进入食堂进餐,同时,学生们准备好手消,做好个人手部清洁,在食堂进餐后,统一由另一侧门口出门,排队有序返回教室。保证学生在各个环节安全、有序。

23日下午,学校还将邀请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专家,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专题辅导,就疫情后期青少年心理问题进行咨询与疏导。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经过疫情考验的孩子们从最初的不安、害怕,到勇敢面对,他们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懂事了。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苑美丽)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