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稳妥有序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摄影 新报记者 张磊

今年天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本市将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出行环境,稳妥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扎实开展有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惠民工程,推进供热旧管网和503公里燃气管网改造,实施中心城区内涝和积水片治理。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分区施策更好满足群众合理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主任蔺雪峰表示,今年本市将完善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进一步推动解决本市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加大房源筹集储备力度,鼓励各区利用整幢、整栋或整层的存量住房项目改造(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特别是天津市已建成的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示范小城镇还迁房等保障性住房及存量待售商品房项目,在满足符合相关条件对象需求的前提下,可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育提供有力支撑,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长租房解决青年人住房困难

近日,本市多部门联合印发了“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目前已完成首批非改租项目的审查认定,将持续增加城市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位于和平区拉萨道上的“CCB建融家园”是一座集中式租赁住房项目,7层的建筑内部设有189套青年长租公寓。今年年初,作为和平区认定的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CCB建融家园·拉萨道店”成功启动运营。对于缓解区域内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该项目首层为公共配套空间,设有书吧、咖啡吧、家园餐厅(聚会区)、洗衣房、健身房、迷你超市等功能配套。2-7层规划为30平方米以下的宜居小户型公寓,房间配置了智能门锁、电视等智能家居,并与“CCB建融家园”平台对接,打造“物联网”智能公寓,社区还提供24小时管家服务,配建超市、餐饮、快递驿站等设施,租客不出社区即可满足居住、购物、社交等多样需求。

据悉,这座楼宇原为建行天津市分行自有办公用房。项目始建于1993年,1996年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地处繁华商圈,毗邻天津市医科大学总医院,周边分布有各类商业中心、写字楼、酒店以及餐饮娱乐场所,配套设施完善,交通非常便利。楼宇资产方一直打算将它改建为长租公寓。可限于建筑的土地属性和政策空白,投资方一直下不了决心。近期新印发试行的《天津市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为公寓项目吃了定心丸。

据了解,在新《指导意见》中明确了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保障性对象标准。要求改建项目的出租单元建筑面积最大不超过90平方米,且70平方米以下的占比不低于80%,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水平,主要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在满足相应条件并完成相关认定后,项目投资方可申请贴息奖补。项目运营期间,还享受到民用标准水电气热的政策支持。“按照政策来讲,这个项目财政补贴能够拿到300多万元。对于运营方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能够弥补投资成本。”建信住房天津公司副董事长朱强表示。

从市住建委获悉,目前,本市已初步形成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多维度政策支持体系,吸引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市住建委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孙超表示,本市已累计筹集储备“非改租”项目102个、33000多套、160多万平方米,政策出台仅半个月,南开、河北、北辰、宁河等区就已完成首批13个“非改租”项目审查认定,总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可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5510套,分布在市内商业集聚区、北辰工业园、宁河科技城等片区,服务对象包括医药、激光、新能源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职工,为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育提供有力支撑。

加装电梯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今年春节前,西青区杨柳青镇青水家园小区3号楼和6号楼新加装的5部电梯全部投入使用。安装完毕的电梯透光性好,不会影响住户采光,整部电梯显得非常大气漂亮。

据了解,这5部电梯同时启动施工,历经大半年如期竣工。家住3号楼1门的刘大爷表示,这里的住户绝大多数都是住了近20年的老邻居,大家彼此熟悉,都不舍得离开这个地方。“我们这个小区周边配套比较齐全,学校、医院、商店离得都不远,所以大家都不愿意搬出去。”刘大爷说,“我们这些老邻居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以前年轻爬个楼觉得还挺好,能锻炼身体。现在年龄大了,爬几层就气喘吁吁的,去年有其他单元加装了电梯,大家都觉得挺好,大伙一商量就决定也安装电梯。”在不少居民看来,安了电梯后,小区跟“洋房”没啥大区别了。

为了进一步提升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适应本市人口老龄化发展需求,2019年8月,市住建委会同市规划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委、市城市管理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

各区、街在克服疫情期间难以入户征询意见等影响下,加梯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从开始的两部到目前运行、在施和进场准备的已达近百部,从天南大宿舍区一个点位到全市全面展开,涉及45个小区、55幢住宅;另有101部达成加装意向,涉及74个小区、90幢住宅。

市住建委将会同各有关部门不断借鉴成功案例以及国内其他城市各种好的经验做法,用于指导全市加装电梯工作,促进加梯工作加快推进。比如,积极指导推动各区政府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适老化改造,实施整体化、规模化加装电梯,通过规模效应降低加梯成本,并引导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同步引入物业管理,对电梯加装后长期运行过程中的维修保养提供更坚实的保障,解除群众后顾之忧。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电梯公司在本市推出“代资”加梯,“共享电梯”等模式,给群众提供更多选择。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需要打通 两个关卡

在今年的两会上,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文诺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时岩带来的建议是关于“社区适老化改造”的。

在前期调研中,时岩发现,很多老年人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的生活方式。但是现有老旧小区不管是从软件还是硬件上,都满足不了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需求。她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社区的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更加安全、舒适地享受晚年。

“就拿加装电梯来说,这是适老化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仍然存在两个‘关卡’。一方面是硬件配套问题,在建设中包括地下管网改造、运行服务管理、建设激励机制等都需要完善;另一方面是低楼层住户对这项工作的接纳问题,需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让居民清楚地了解加装电梯的安全性以及会产生哪些影响。”时岩介绍,如果打通了这两个“关卡”,加装电梯工作能够更有效地铺开,百姓也能从中收获更大的幸福感。

改造老旧燃气管网

提升全市 用气安全

按照计划,今年全市将改造503公里的老旧燃气管网。天津能源集团在去年完成98.5公里燃气老旧管网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将加快推进燃气旧管网改造暨设施安全提升工程,实现503公里改造目标。

此外,能源集团还将持续加大智能燃气表更换力度,2019年在全国燃气行业率先启动智能燃气表集中免费更换工作,截至去年年底,累计为群众更换167万具,方便了群众网上购气,提升了用气安全。今年将继续推进智能燃气表更换工作,持续提高群众购气便捷性和用气安全性。(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