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高质量培育建设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政府报告看民生消费

今年《天津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着力提高城市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围绕这一工作重点,天津将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不断打造消费地标、打造引领消费新高地、创建国际水准消费环境、构建国际消费自由便利制度环境和构建区域消费联动发展新格局。

“引进来”“走出去”

构建“一区一中心”

去年本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114项重点任务。今年,本市将继续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突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以丰富供给为核心,抓商业载体建设,构建新消费场景;抓商圈建设,打造新的商业地标;抓区域消费中心建设,构建“一区一中心”。通过这些工作,进一步增强消费承载力,从而带动天津消费领域的业态调整、场景创新、品牌更新、数字赋能。

“在《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明确了本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要目标和六方面重点任务,聚焦消费国际化就是其中任务之一。本市将强化‘引进来’,打造全球商品贸易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市内保税展销综合体,推进‘买全球’‘卖全球’。有序放宽健康医疗、教育文化等投资限制,广纳服务消费优质资源。还将实施总部机构和首店引进专项行动,提升国际品牌聚集度。同时也要‘走出去’,大力培育天津消费制造拳头产品,做强老字号品牌。”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徐凤成介绍。

稳中求进 持续发力升级发展地标商圈

昨日,记者在和平路西侧看到,昔日的旧楼经过规划改造,已经变身由玻璃砖墙与海河肌理立面结合的全新现代商业建筑,并作为天津和平印象城的D栋,其中首家主力店“SPACE CLUB”已经开门纳客,另外三栋正在结构加固,立面更新中,预计今年10月之前盛大亮相。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区已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作为全区的‘一号工程’,目前,和平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天津市人大代表,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铭表示,围绕地标商圈建设,和平区强化项目带动作用,打造金街步行街地标商圈。

“十四五”期间将新增商业面积60万平方米左右,计划总投资100亿元,主要包括:和平印象城项目,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印力集团计划投资6亿元,通过全面升级改造将其打造成为融合商业与潮流、艺术、文化、旅游的时尚社交中心。国金购物中心项目,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现代城计划投资36亿元,打造北方区域高端品牌大型购物中心。金耀广场项目,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左右,计划投资30亿元左右,打造新一代高端购物广场,使金街进一步西延,成为中心城区又一活力消费商圈。中海多伦道项目,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7万平方米,中海地产计划投资40亿元,将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又一重要载体。

具有深厚底蕴的老城厢-古文化街文化地标商圈,如今也“潮”了起来,南开区以“文化+科技”“传统+现代”的跨界融合,着力打造文化消费产业集群,用潮流元素和数字技术激活“非遗”和老字号IP。天津市人大代表,南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楠表示,南开区坚持国际化视野,讲好南开故事,聚人气、聚商气、聚财气,成为天津旅游消费的重要打卡地。

要使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只有不断持续“求进”。在聚焦天津消费地标建设中,“金街、五大道、意风区、佛罗伦萨小镇、老城厢-古文化街、大运河公园、滨海亲海旅游”这七大重点,将以“一商圈一方案”模式编制规划方案,列出项目清单,整合资源,植入数字营销、AR体验店、直播带货、无人商店、新型定制等数字消费业态,求突破,出实效,打造城市消费促进平台,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承载地。

首店首发 形成强大国际化消费号召力

升级改造后的“意风区”已全新亮相,未来意风区品牌入驻要实施“选商”策略,制定一系列品牌要求和标准,筛选符合意风区定位规划和整体调性的高品质、有影响力的品牌。“我们将重点引入国际、国内‘首进’天津的品牌,首店比例计划在60%以上。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初步沟通了近40家优质品牌。比如,对接了书店类的茑屋书店、钟书阁,精品零售类的苹果旗舰店、华为全生态体验店,复合业态类的野兽派、bilibili,文创类的猫的天空之城、多抓鱼等。在品牌入驻方面,除保证一定比例的‘首店’‘首进’品牌外,推进品牌与意风区跨界联动,打造与意风区风格相融合的建筑设计形态和专属特色产品,营造意风区独有的‘特色旗舰店’。”天津市人大代表、河北区委书记徐刚表示。

作为消费资源集聚地,和平区紧跟时尚潮流,在商场“宠儿”首店、旗舰店引入上加大了力度。像天河城的动物园、NBA旗舰店、津湾广场的国图·津湾文创空间、恒隆广场的潮流买手集合店—UDX等诸多首店、旗舰店的加入,不仅激发了市场消费潜能,还为提升消费引领和带动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除了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天津市高度重视招商引资,今年新建的这批商业设施中,新增商业面积达13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50亿元。除了和平区印象城,像河东金茂府,河西青旅运动新天地,北辰王府井购物中心,西青大悦春风里、张家窝万科广场、大寺万达广场,宝坻万科广场、大境摩尔汇,静海区万达广场,滨海新区吾悦广场二期等11个商业设施也将陆续开业。

改革创新

培育消费新业态

新模式新高地

随着“直播带货”产业化,河西区瞄准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高成长性行业,释放重点载体的创新集聚效应,重点打造新八大里天津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和数字经济集聚区。

目前,河西区已建成文化中心国际商业街区、和悦汇体育主题夜间经济街区、小白楼商务中心区、解放南路家居商贸区、大沽南路餐饮小百商业街区等商、旅、文、娱、体相融合的时尚消费商圈。天津市人大代表,河西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学明表示,“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打造“一核两轴三中心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提高多业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质量,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商贸业创新发展,推动多业态经济共同繁荣,营造‘最时尚’购物氛围和‘活力之都’,成为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板块。”

滨海新区做足海洋文章,做强亲海消费。依托“港口、都市、生态、古镇”等旅游元素,滨海新区以北部国际休闲湾、中部智慧未来湾及南部国际生态湾为重点,加快旅游产品现代化、旅游线路特色化、旅游服务标准化、旅游市场国际化,建成集滨海旅游度假、探奇体验、海洋科普、海洋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海文旅融合产业带,打造国际知名海洋文化旅游目的地,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全力打造海洋旅游文化新地标。

围绕“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全要素夜生活格局,本市将举办“津夜有你·第三届天津夜生活节”“打卡夜津城”短视频、游玩攻略大比拼等活动,同时还将发布一批丰富多彩的夜间精品消费路线,设计开发“夜津城”主题形象产品,打响“夜津城”品牌。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