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新春头场雪里的天津“绿电”第一村:咱家的电是大风刮来的

外面漫天飞雪,屋内温暖如春。

“真想不到,咱家的电竟然是大风刮来的。”2月13日,宝坻区小辛码头村村民孙立明望着窗外不远处转动的“风车”对老伴儿说。

作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位于潮白河畔的小辛码头村一直走在“绿电”前沿──

2018年在宝坻区率先完成“煤改电”,实现电采暖;2021年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中,被列入唯一村级示范点,建设“全电厨房”示范项目;2021年底,宝坻区首个风力发电项目投运,该村又成为天津“绿电”第一村。

从告别燃煤烧柴到实现风电入户,孙立明一家感受着新能源、新技术、新服务带来的新变化。

“电采暖不仅让家里更暖和卫生,还没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孙立明介绍,过去烧煤烧柴满屋都是烟尘,现在桌子两三天不擦依然干净。

春节前,孙立明过生日,一家人去村里农家院吃饭,他又对“全电厨房”产生了兴趣。他说:“这电灶火力大,还安全,没有明火,油烟也少,要是有家用的我也要买一个。”孙立明随即把这个想法发到“心连心电力服务群”,不一会儿就得到国网天津宝坻公司专业人员回复,不仅给他介绍电磁灶的选型和使用知识,还讲解了很多环保理念。

“以前从没想过碳排放和自己有啥关系,现在才知道,家里用的电采暖、风力电都是在为降碳作贡献。”孙立明说,随时随地的电力服务让他感到温暖的同时,也让他更自觉爱护来之不易的生态环境。

潮白河两岸的风炒熟了农家菜,温暖了百姓屋,带来了新生态。前有“全电厨房”,后有风力发电。经过测算,按照每年使用风电55万千瓦时计算,仅此一项,小辛码头村就可减排二氧化碳446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