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2021年滨海新区总工会发放普惠帮扶资金1730万元

为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去年滨海新区总工会持续实施重病关爱、大病救助、现场帮扶、会员专享救助、投续保等帮扶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在职工会会员实施普惠帮扶,发放普惠帮扶资金1730万元,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进一步擦亮新区总工会普惠帮扶服务品牌。

为患病职工“雪中送炭”

据了解,去年快狗打车货运工会会员闫师傅确诊患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进行住院治疗,高额的医疗费用使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快狗打车货运工会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按照各级工会帮扶政策,给予住院慰问帮扶,并帮助申报大病救助资金,减轻闫师傅的生活压力,帮助他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得到工会帮扶后,闫师傅的家属表示,“工会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雪中送炭,给了我们希望,帮我们渡过难关!”

像闫师傅一样获得普惠帮扶的职工还有4000多人。为有效减轻职工因病造成的经济负担,近年来新区总工会围绕职工看病负担重等问题,深化在职工会会员大病救助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在职工会会员实施普惠救助。“新区总工会大病救助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让更多的职工受益,不仅缓解职工生活上的经济压力,更是用‘娘家人’的温暖帮助他们增添战胜困难的勇气。”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全年两次申报,去年新区47个基层工会的300多家企、事业、机关团体为职工报送大病救助材料。经各级工会严格审核把关,新区总工会已经及时将救助资金发放到职工手中。

与此同时,新区总工会开展职工重病关爱慰问工作,对因工伤、职业病或患规定范围内39种重大疾病的在职工会会员每年首次住院给予一次性2000元慰问金;对因其他疾病住院治疗的在职工会会员每年首次住院给予一次性500元慰问金。为让在职工会会员能够享受会员卡提供的诸多保障,区总工会还为304665名职工开展在职持卡会员专享救助保障的续保和新持卡会员投保工作。

一系列普惠政策的落实和实施,解决职工的燃眉之急。据统计,2021年新区总工会为2772名会员发放住院关爱慰问金254.95万元;为516名会员发放大病救助金1077.7万元;为363名持卡会员发放专享救助金365.10万元;现场救助353人,发放帮扶金33.845万元……

精准施策优化普惠服务

在扩大普惠服务覆盖面的同时,新区总工会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和方式,让普惠服务更暖心,解决好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为了让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顺利申报办理,滨海新区职工服务中心本着基层和职工“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宗旨,根据每项普惠帮扶业务工作的实际不断细化工作流程和审批要件清单,优化审批流程,有效缩短审批时间,减少职工等待时间。

同时,结合窗口服务工作特点,新区职工服务中心制定了“职工服务中心错峰服务值班工作制度”。办理现场帮扶业务带错证明、材料不全是常事,新区职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积极安抚办事职工的情绪,耐心与他们交流,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简化程序,现场认定票据的有效性,通过线上方式补交材料,不让职工群众“多跑一次”。遇到午休期间报送业务材料、办理窗口业务的情况,错峰值班人员就会立即通知工作人员尽快办理业务。遇到票据材料处理量大的情况,工作人员延长工作时间,争取在最短时间办理完成。

据统计,去年新区职工服务中心现场帮扶窗口接待职工咨询700余人次,普惠服务窗口收件审核基层上报近4500份材料。 2022年,新区总工会还将进一步加大普惠职工政策宣传执行力度,落实落细普惠帮扶制度,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不断增加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