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冬奥元宵齐相聚 公交车上猜灯谜

元宵佳节,天津市劳动模范、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公司175路驾驶员冯会清在岗坚守、始终如一,他用心设计布置了“猜冬奥灯谜 闹欢喜元宵”主题车厢,邀市民乘客共猜灯谜,一起在公交车上度过欢乐的元宵佳节,他说:“在车上迎来送往,听着乘客们讨论灯谜的欢笑声,看着他们坐我的车平安归家,有种特别的幸福感。”

公交车上猜灯谜

“猜灯谜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之一,今年元宵节正好赶上北京冬奥会,我就想在灯谜中加入冬奥元素,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让大家更多了解北京冬奥会,去探索冰雪运动背后的故事。”冯会清说正是这样的想法促使他让“元宵+冬奥”进入车厢,走到市民乘客的身边。

元宵节前,冯会清早早就开始进行筹划,从买灯笼、在网上搜索合适的灯谜谜面,到制作灯谜纸条、设计布置主题车厢,他精心准备要为市民乘客奉上一份惊喜。“今年是虎年,纸条上应该有老虎。冬奥色彩也不能少,不如加上火炬。文字的字体字号也得掌握好,要让老年乘客也能看得清楚。”在冯会清的用心准备下,灯谜灯笼在车厢内悄然上线。

“夜不闭户(打一冬奥举办地)”“恋人冰上齐摔跤(打一冬奥项目)”……红红火火的灯笼配上了内容丰富、色彩艳丽的灯谜纸条,一挂进车厢就受到了市民乘客的欢迎和讨论。“刚上车就看见了这些灯谜灯笼,很有传统节日的氛围感。”“冬奥灯谜非常新颖,我和朋友争着比赛谁猜得快,坐车都变得很有意思。”乘客对灯谜的喜爱,让冯会清特别有成就感:“刚有一位乘客下车前来问我,‘周公珊珊来贺岁(打一冬奥运动员)’说得是谁,参加了哪个项目的比赛。我告诉他后,他就说坐趟车出来长知识了,我听了心里特别高兴。”

安全驾驶有保障

只要冯会清当班,他都会提前30分钟到达岗位进行车辆例保,认真检查车况,确保车辆运转一切正常。他常说:“保证车辆能够正常安全地行驶运营是每次驾车必须要做的事,安全最为重要,这不仅是对一车乘客负责,也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寒来暑往行驶在175路公交线上,冯会清对路上的交通情况了若指掌,哪里的道路狭窄、哪里的车流密集,他都能一一道出。尽管如此,冯会清开车时仍全神贯注时刻留意。“道路情况没有绝对,哪怕是一个路口每次经过都可能会有不同,一定要时时警醒、常常留心。”

“请您出示下健康码,再来测个温。”“奶奶慢点走,不着急,我来扶您。”在冯会清的车上,温馨的提示与服务总不间断,一路守护乘客平安出行。

自1月8日奥密克戎疫情突袭天津以来,做好公交车辆的消杀工作就显得更为重要。为此,车队配置了消毒员,负责车辆的清洁消杀,也让驾驶员能有更多时间补充精神。但冯会清却“执拗”起来,他坚持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再动手做一遍清洁消杀,用他的话说,这样我才能更放心。

在冯会清看来,车辆清洁里蕴含着大讲究。干净、卫生、整洁,是冯会清对自己车厢环境的要求。他的车里,常备着一个清洁工具箱,里面的东西都是他的“宝贝”:小铲子、小刷子、百洁布、钢丝球……哪种工具用来软化污渍,哪种工具用力擦也不伤车辆,甚至不同的污渍横擦竖擦都有门道。正是这样的细致专心,让冯会清的车有了“清洁标兵车”的称号。

而对待消毒,冯会清更显认真。消毒液的喷洒不能少,每处缝隙、每个角落都要顾及到位,扶手栏杆更是得多消毒两遍,他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着自己,在他的车里总能闻到一股消毒水味儿。“保持健康的乘车环境是我应尽的责任,我会全力以赴让乘客能够安全乘车。”冯会清坚定地说。(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