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用心用情用力 解决操心烦心揪心事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为群众办实事,就要用心、用情、用力。同时,面对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本期《百姓问政》,邀请和平区副区长徐志强,以及街道、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就多年污水外溢,电梯老化更新等情况,分析问题,剖析成因,一起推动解决。

污水外溢何时能根治?

和平区赤峰道15号,从2008年到现在,一直存在污水外溢的问题。主要原因是,赤峰道15号通往赤峰道市政主干排水管网之间的插管,塌陷或堵塞了。虽然区排水部门也多次来现场,临时抽排,但是治标不治本,在14年左右的时间里,一直没有拿出彻底的解决方案。

记者:从去年12月份知道这个情况,到现在这段时间,一直在解决推动?

小白楼街道办事处主任 彭芃:以前是缓解生活的难题,只是治标而不治本,这次在研究怎么能够从根本上给群众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街道工作人员说一直在反馈这个情况?

彭芃:作为社区网格员,还是应该走到群众里面去,多问问群众,如果主动去问,哪怕及早发现一天,都能早一天去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有警醒作用的。

记者:翻看了热线平台,最早是从2021年的2月份就开始有人在反映这个问题了,但是反馈到您这边是2021年12月份才有?

彭芃:回去要系统地追问一下,这个问题到底卡在哪里了,就群众反馈的问题,为什么与知道的时间,有10个月的时差,如果说有工作上的漏洞,一定反思整改。

记者:这件事上抽排了多少次?

和平区排水管理所所长 殷睿:在2009年就发生了排水管道不通问题,当时小白楼房管站也及时联系了区排水和市排水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进行了疏通,发现该段排水管道属于年代久远的黏土烧制的钢瓦管,已经年久失修,对于排水出路实际上已经出现了损坏。鉴于这种情况,当时考虑到住户只有1到2户,而且长期住户只有1户,所以就采取了抽排的方式,在当时因为住户比较少,排水用量也比较少,所以说大概是每半年抽排一次。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加密的?

殷睿:2020年以后,随着住户不断增多,排水用量也增加了,当时每三个月抽排一次,大概已经抽排12年了。

记者:此前进行抽排、勘测等等,在属地上,都不知道吗?

彭芃:很惭愧,就认为是正常日常的一种养护,缺少跟兄弟单位及时沟通,问一下为什么要去抽,为什么要去排。

记者:居民反映的情况,还能用这种方式继续吗?

彭芃:不能了,在去年12月份之后,一直在跟踪这个问题。现在抽排的频次从三个月可能到了一个月,近期就是10天、一周左右需要抽排一次,也就迫切地需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这个事儿现在有解决方案了吗?

殷睿:与市排水一所进行了现场的相关查勘,市排水所也给出了解决方案,由于之前属于砖砌的拱形结构,所以不宜破土施工,市排水也给出了可以临时接入到赤峰道17号的排水检查井当中,以解决赤峰道15号的排水出路问题。

记者:什么时候能够拿出一个时间表来?

彭芃:排水部门已经在做工程的具体方案了,刚才也沟通过这个问题,如果这个方案审批通过的话,应该在2到3天内,是可以施工完毕的。

记者:两个部门都是住建部门下辖的,还会出现各管一摊的状况?

和平区住建委副主任 张华刚:还是对部门利益考虑得比较多了,工作的主动性差。不管是房管站,还是排水所,都是区住建委下属的单位,这两个单位虽然各自的工作职能不一样,但是在处理赤峰道15号小院的排水问题上,应该是协调配合一致的,共同发力,主动作为。

记者:和平区有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如何让和平夜话在为群众办实事上更好地起作用?

和平区副区长 徐志强:这个问题从2008年其实已经发生,迟迟没得到解决。反映了几个问题,第一反映了基层的同志,工作作风还不扎实,还存在沟通不畅、推诿扯皮、穷于应付的问题。第二领导深入基层一线,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还不到位,第三点就是工作能力上还有欠缺,对于居民和排水增加需求端的变化,没有能够敏锐识变,主动应变,精准施策,所以造成了问题迟迟没得到解决。下一步和平夜话,还要进一步去深入到基层,去了解真实的情况,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

电梯隐患何时能消除?

和平区金宝公寓B座电梯,运行超过20年,电梯各个零部件老化严重,以至于电梯维保单位一再减轻电梯的荷载重量,由原来的乘坐14人,到现在减轻为只限2人乘坐,影响居民出行,安全存在隐患,但是就这个隐患问题,无论是属地街道,还是相关部门,迟迟没有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记者:怎么能一直拖到现在呢?

小白楼街道办事处主任 彭芃:由于政策、资金等等原因,一直没有彻底找到一个合理又合法的解决途径。应该及时跟群众汇报这件事情,然后共同研究,看有没有其他的方式解决。

记者:如何解决?

彭芃:近期又一起开了研讨会,由住建部门拿出更换的方案,金宝公寓是一个远年的商品房小区,由于开发商的问题,小区没有大维基金,对于没有大维基金小区的业主可以有两种途径,一个是补交,另外一个是对于比如更换电梯这一类的,进行分摊。在这个角度上,也向区政府请示,能否先进行垫资去更换电梯,后续由社区再去逐家逐户给居民做好解释工作,然后对维修和更换的机器资金进行分摊。

记者:现在像这个小区,目前没有业委会,接下来这个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和平区房产和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堂民:没有业委会应该首先是由街道办事处去督促组建业主委员会,如果因客观原因组建不了业主委员会的,按照社区物业管理办法,应该是由社区居委会代行业委会职责。

记者:居民公摊费用怎么摊?这个意见怎么去征询?这些工作由谁来做?

彭芃:由街道社区,会同住建部门以及物业办公室共同去完成。需要让大家知晓,有这种途径,然后另外需要做群众的工作,让大家理解和支持。

记者:在电梯没有完全更换之前,如果居民再来询问的话,还会说“等等”吗?

彭芃:不会。要主动去向居民汇报这件事情,后续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记者:接下来电梯没有更换之前,这些隐患怎么排除?

彭芃:还是加大维保力度,可能要从一个月两次,进一步缩短时间,如果发现了不可避免的风险,就要及时停运,假设有这个情况,会逐门逐户给大家做好解释,让大家不要惊慌,也在兄弟部门支持下,一起协助进行工作,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快地推动更换,让更换早于电梯的问题发生。

记者:在这件事上发现了什么问题?

和平区副区长 徐志强:首先就是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对电梯这种涉及人身安全的大事,没有树立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所以造成这项工作没有能够持之以恒地推进。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向群众汇报还不充分,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没有及时把这些变化和相关的政策向群众汇报,以求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第三对物业小区的指导监督不力,造成小区业主委员会长期缺位,这些都影响了小区电梯更换的进展。无论是赤峰道15号的问题,还是电梯的问题,实际上都带有一定的共性。这些共性的问题应该说历史久远有一定难度,但是只要抱着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这种意识,一定能够用辛苦付出,去换取群众的生活幸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