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整理收纳师都能做些啥

整理收纳师高婷正在工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整理收纳师整理后的衣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整理收纳师整理后的衣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整理收纳师整理后的衣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去年,人社部发布公告拟新增18个职业,调整变更21个职业,其中在“家政服务员”职业下增设“整理收纳师”工种。在网络传言中披着神秘面纱、号称月入过万元的“整理收纳师”职业,终于名正言顺地走上“前台”。

整理收纳行业起源于美国,发展于日本,在国内火起来主要源自各个社交平台,市民对这一新兴职业依旧陌生。从事整理收纳服务的究竟是些什么样的人、整理收纳与普通家政服务有何区别、客户是哪些人、市场规模和前景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行业调查:

客户约九成是年轻女性

记者调查了解到,我市的整理收纳师大多挂靠在家政服务公司旗下承揽业务。整理收纳师的收费标准通常有两种:一种是计时收费,价格每人每小时100元—200元不等,两小时起;另一种是按照房屋面积收费,从每平方米20元到40元不等。整理收纳师一般是团队“作战”,一个团队由收纳咨询师、室内设计师和收纳师等专业人员构成,分别承担相应环节的工作。

整理收纳服务流程包括三部分:一是前期通过上门或视频方式,对需要收纳的空间进行诊断,与客户沟通物品和衣物的数量,给出初步的服务报价,安排2—4名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二是约定上门整理的时间,然后按照清空、柜体清洁、分类、规划、取舍、收纳、陈列等步骤,精细化整理划分各个功能区域,调整排色,通过色彩搭配来分区管理,实现人、物、空间三者的平衡,从而完成整体的收纳工作;三是后期售后等服务。

通常情况下,整理收纳师可以做衣橱整理、收纳空间规划设计、全屋整理、衣柜整理、搬家收纳、新家还原整理以及办公室、展厅整理收纳,但是不提供室内保洁清洗服务。服务对象以年轻女性居多,大约占九成,特别是对居家生活品质有要求的中高端人士,这个群体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整理收纳上,而又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所以愿意花钱买服务。

整理收纳师市场:让人欢喜让人忧

从业人员没有标准

记者从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了解到,整理收纳师是一种新兴职业,不在2015年修订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里面,暂时没有这个职业的职业编码。整理收纳师最近比较火,但没有职业的标准,没有国家认可的证书,也就不存在规范还是不规范的问题,致使整理收纳师行业目前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由此引发了一些客户投诉。

最近,家住南开区的王女士乔迁新居,看到网上很火爆的整理收纳师工作的相关视频,眼见整理收纳师归类、折叠、存放……混乱的家立刻变整洁,东西摆放得井井有条。她当即决定请位整理收纳师上门,好好体验这一神奇的服务。“视频里叠成小方块的衣物,整整齐齐地码放在柜子里,看上去很舒服。我家里人衣服很多,我自己不会收拾,每次都是胡乱塞进柜子里,等穿的时候根本找不到,于是就再买新的,很浪费。”王女士决定寻求专业服务,她在网上搜索“整理收纳师”,选择了一个看上去比较正规的店铺,登记信息后,很快就有人联系她。对方告知王女士:收拾全屋,1名整理收纳师每小时约150元,需要看房间大小以及物品多少来派人。

整理当天,整理收纳师来了好几个,在王女士家中进进出出,从早上10时一直忙到下午6时,厨房依旧盆朝天碗朝地,客厅也还有一堆东西堆放在地上。除了衣柜还可以看,其他东西乱七八糟,实践的结果和视频里完全不一样。“我不愿意再耗时间,也觉得他们收拾的不明白,就让他们走了。”这次整理收纳没有签协议也没有正规的合同,尽管王女士很不满意,但还是付了3600元。而后王女士向店铺投诉,希望讨个说法,结果却更让她无语。“工作都没完成,我希望能要回一部分费用,遭到拒绝后,负责人直接把我的微信拉黑了,不处理不出面。算了,我就当买了个教训。”

培训市场乱象丛生

整理收纳师在社交平台火起来,也让更多人发现这个新职业的发展潜力,一批从事整理收纳师职业认证、资格考试的培训公司应运而生。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公司推出的所谓整理收纳师资格认证考试和证书,都是各个平台自行组织颁发的,有的是行业协会颁发的,有的则是培训机构自己颁发,市场比较混乱,里面鱼龙混杂,收费标准也相差悬殊,从几百元到四五千元不等,培训时间最短只有三天,最长也就半个月,大多是线上课程。

李女士就是在网上看到相关广告后,花1200元报了整理收纳师的培训课程,交完费收到课程却发现,里面的内容全部是一些空洞的理论,缺乏现实可操作性。“本来想多学一门技艺,但是根本没有学到整理收纳知识,还损失了1200元钱,很失望。”

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工作人员介绍,开展专项培训,需准备专项的标准名称,向人社部申报,备案成功以后,才能开展这个方向的培训,所以整理收纳师在我市目前尚没有一个规范的、官方认可的、有一定标准的职业认证。而且整理收纳师和家政服务也不一样,家政服务是有国家标准的,但整理收纳师现在是什么都没有,定价也是从业人员与客户自行商议。

根据2020年12月《2020中国整理行业白皮书》,目前女性整理师占比95%以上,且处于婚育年龄26到40岁女性占比近八成。2018年开始,中国整理行业新从业者呈现年轻化趋势,18到25岁、26到30岁两个年龄段的从业者数量逐年增长。

整理收纳师高婷:自己先要是个“生活家”

喜欢专注做一件事

高婷是我市一名比较资深的整理收纳师,已经有了固定的客户群。36岁的她做事专注认真,“甚至有些强迫症”,高婷戏称。2021年5月,她辞去世界500强家居用品公司研发经理的工作,自主创业,成为一名职业整理收纳师。目前,她已经成立了18人的工作团队。

最开始,高婷是通过工作关系了解到日本整理收纳师这个职业的,整理收纳在日本发展迅猛,《断舍离》《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等整理畅销书更是迅速引爆了整理热潮。在日本,这个职业很受关注,杂志或者报纸上如果是以收纳为主题,当期刊物一定会卖断货。她认为这个职业很新颖,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与她的性格也很契合。于是,她在网络上做了一些功课后,开始兼职,“没想到很快就有客户找到我。我是喜欢专注做一件事,并且要做好的人。我索性辞职,专职做一名整理收纳师。”

起初的辞职创业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家里人对整理收纳师这个新兴职业不了解,担心创业存在的风险。辞职后,高婷只要有时间就会查阅相关资料,参加了一些专业培训,开始系统学习整理收纳的知识,也会在一些短视频平台分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短短几个月,高婷从只有一个合作伙伴到现在成立了18人团队,形成固定的客户群。

和家政服务差异很大

在很多人眼里,整理收纳和家政服务没什么不同,而高婷却认为差异很大,看似简单的整理收纳工作包含了很多学问。“整理收纳师入门的时候感觉很容易,你做得越久,经历的客户类型越多、案例越多,你就会觉得这个事儿越难。”几乎在每一个客户家里都会遇到新的状况、新的物品、新的挑战。高婷说,要想干好整理收纳师,需要自己先是一个“生活家”,了解生活中各个方面的知识,比如当整理图书的时候,如果是一套历史系列图书,就必须要了解这个朝代的顺序,才能把书摆对,而不是摆齐,这是两个层次的问题。如果只是摆齐的话,只要视力上可以分辨高低大小就可以,但如果要把朝代顺序摆对,就需要整理收纳师熟知中国的历史朝代顺序,这个技能就会淘汰掉99%的人。

另外,整理收纳师还需要认识一些简单的英文,有的进口食品药品要学会看英文保质期,一些高端化妆品品牌要知道如何分类,还有一些相对生僻的东西,也都要认识。“我在客户家遇到过一个熄灭香薰蜡烛的工具,客户当场考了我们的整理收纳师,结果没有一个人知道。了解家居生活物品的方方面面很重要,一个整理收纳师是无法对没见过、不认识的东西进行分类整理的。”

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在我市奥林匹克村有一个案例令高婷印象深刻。“我在客户家做空间诊断就用了5个小时,每一个空间都量得非常仔细,规划各种方案,很多空间我不仅做了整理,而且在家具布局、生活动线、软装布置上全做了改变,也帮客户采购了很多新的家具、收纳用品。整理前期的家具安装,我盯了一天半的时间,帮他打造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家。”客户家的老人开始是抵触找整理收纳师的,因为觉得不可能有什么大变化,最后客户和家人都很满意,当天晚上还一定要留高婷在家里吃饭,让她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我刚结束的一个案例,客户门口的玄关凳上常年堆满了快递杂物,当我们整理出来,客户坐在那个小凳子上说‘我终于可以坐在这里换鞋’的时候,我觉得他脸上写满了幸福。”可以享受这个家里的每一寸空间,每一个细微布局,这是高婷理解的整理收纳师工作的真正意义。

像高婷这样做得比较成功的整理收纳师,月入在万元以上。不过对大多数整理收纳师来说,工作收费标准虽然比家政服务员高,但是每月的收入并没有网上传的那么高,那些“叠叠衣服,月入数万元”的噱头都是考证培训机构散布的。因为这是个新兴职业,市场认知度相对比较低,目前还处于市场培育期,订单不是很多,有时候还需要和保洁工作一块打包接单,记者采访了一些整理收纳师,收入每个月6000元—8000元左右,如果是旺季会高一点。但相对其他职业而言,工作强度比较低,个人时间较为充裕。

市场前景好但从业需谨慎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整理收纳相关企业年注册量整体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年度注册增速保持在33%以上。其中,2020年,我国新增30多家整理收纳相关企业,年注册增速达到102.7%。《2020中国整理行业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整理收纳行业年产值已达1000亿元,成为极具潜力的新“蓝海”。自由职业、全职太太、个体创业者成为整理收纳师从业主力,而这其中,有不少女性将此作为创业机遇,走上一条自主创业之路。

尽管整理收纳师行业看似收入高,市场前景好,人才缺口大,现在有不少人辞职选择这一行业创业,但我市一家大型家政服务企业负责人还是给出一些“劝退”建议,他认为整理收纳师绝对不是简单的“收纳”,对从业人员有很高的要求。要对整理收纳有真正的兴趣,还要具备很多专业知识,例如空间规划与陈列美学、形象设计、心理学知识等。如果知识储备不够就盲目入行,即便可以接到订单,也无法达到客户满意,引发投诉,久而久之必然会遭到行业淘汰。虽然这个行业属于朝阳产业,看起来很有前途,但越是这样,入行标准也就越高,希望想要从事专职整理收纳师的人要综合个人能力、业务能力等,谨慎入行。(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