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北辰区佳荣里街佳园新里社区有一支手工制作志愿服务队

用废旧物品制作的奥运主题衍纸画。

用废旧物品制作的冬奥文化墙。

用废旧物品制作的疫情防控墙。

昨日,北辰区佳荣里街佳园新里社区党员活动中心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废物利用”手工活动,居民们将家中废弃不用的材料收集起来,变废为宝。据了解,该社区有一支由23人组成的“巧手坊手工制作志愿服务队”,他们平常总是盯着居民们“遗弃”的废旧物品,让它重焕光彩,践行厉行节约、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

废材料变身主题画

昨天下午,记者在佳园新里社区党员活动中心看到,“巧手坊手工制作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兴致高昂地制作奥运主题衍纸画。“上面的字是用废旧KT板刻的,五环标志和雪花是用衍纸做的,画框是居民家装修后扔掉的PVC塑钢。”服务队“艺术总监”董爱珍对记者说。

今年55岁的董爱珍是服务队里最年轻的,平时只要有空,董爱珍总要到网上寻找灵感。“北京冬奥会开幕了,我这几天总想着再做点冬奥主题的东西,夺金项目呀、‘冰墩墩’‘雪容融’什么的,回头还得跟大家好好研究研究。”董爱珍说。

冬奥元素满小区

记者走进佳园新里小区,冬奥元素在这里随处可见。五环标志、奖杯、动感十足的冬奥会比赛项目、竞技画面被服务队队员们的一双双巧手定格在小区围墙上。

在冬奥文化墙旁边,长长的疫情防控墙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接种疫苗为民”“进门验码为家,积极响应为国”等标语朗朗上口,各种装饰图案也别具一格。这些,都是74岁的社区退休老党员薛新用废旧KT板制作的。

薛大爷是“巧手坊手工制作志愿服务队”队长王玉珍大娘的老伴。他说:“服务队原来都用很薄的衍纸做字,不太好看,我就想着用木头刻,可木质的字又容易开裂,最后我找到了KT板这种材料。社区工作人员帮我打印图案,我拓到KT板上,再用拉花锯一点点地刻出来,老伴再给它上色,效果非常好。”不仅是废弃的KT板,薛大爷还用别人扔掉的镜框、装修拆下来的旧木条做了很多衍纸画的画框。

“服务队不仅为社区制作了冬奥文化墙、疫情防控墙,还分不同主题,把社区13个楼门装饰一新,既起到了宣传教育的作用,也让居民们赏心悦目。”佳园新里社区党委书记王平说,“很多附近社区的居民都来我们这里参观,小区楼道都快变成客厅啦。”

教孩子废物利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服务队的队员们不仅用巧手装点着美丽家园,还利用业余时间为社区的孩子和老人们提供志愿服务。73岁的队长王玉珍大娘说:“想象力是金色的翅膀,别看我都70多岁了,但还总想着用这些没用的洗衣液瓶、啤酒瓶、饮料瓶、开心果果壳等做出有用的东西。”

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行,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多了,服务队队员就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做手工,然后把做出来的小工艺品送给社区里的孤寡老人,让孩子们在玩乐之余,收获变废为宝的喜悦,培养他们敬老孝亲的优良品格。

2018年成立时,“巧手坊手工制作志愿服务队”只有两个人,经过近4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吸纳了23名注册志愿者,平均年龄65岁,其中一半以上是党员。今年72岁的张海泉大爷,是服务队里最能干力气活儿的“小伙子”,一些需要上墙上楼的活儿都是张大爷来干。张大爷最擅长的,就是改造废旧洗衣液瓶。(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