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望云之情云知道 视频拜年解相思

刘超

张亚非

今年年初,“奥密克戎”扰乱了天津人的正常生活。为了既遵守不串门、不聚集、少出门的政策,又兼顾拜年的习俗,市民们打破陈规,纷纷选择了“云拜年”。

张亚非

红红火火云团聚

今年48岁的张亚非是一名地道的天津人,每年的春节假期,她都会与丈夫一起带着儿子去亲戚家串门拜年,这已经成为多年的一种习惯。但是由于今年疫情的原因,市政府也号召市民不串门,不聚集,云上拜年,他们三口就决定待在家中过春节。张亚非还调侃道,自己和丈夫同龄又都属虎,今年又恰逢本命年,因此今年的春节与往年有些不一样。

“自从河北区出现疫情,我就有了待在家中过年的想法。”张亚非说,当时自己也是有些犹豫,但是看到市政府发出的不聚集、不串门、云上拜年的倡议后,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回到家后,张亚非立即将自己的想法与丈夫和儿子商量,没想到他们也都非常同意。

张亚非的家与婆婆和公公的家都在北辰区,相距并不算远,今年因为疫情,张亚非也提前跟两位老人打了招呼。除夕当晚8:00左右,张亚非和丈夫还有儿子就围坐在一起,给婆婆和公公打电话拜年,由于公婆年岁大了,不会打视频电话,他们索性就直接打了电话。“虽然是电话拜年,但是老两口也乐得合不拢嘴,还一直叮嘱我们尽量少出去,他们都挺好的,不用惦记。”张亚非说。

每年的大年初二,张亚非都会带着丈夫和儿子去位于河东区的自己父母家拜年。前年,张亚非的母亲不幸去世,只留下父亲自己一个人。今年大年初二,张亚非起床后,就给父亲拨打电话拜年,告诉父亲由于疫情,他们三口就不去了,让父亲放心,等疫情好点,他们会经常去。在打电话的间隙,儿子和丈夫都跑过来给姥爷和岳父拜年,老人听到后也乐得合不拢嘴。

“初三和初四原先都是亲朋好友一起聚餐拜年的日子。”张亚非说,今年不是情况特殊嘛,他们都在微信群里一起给大家拜年,有的发送祝福的话语,有的发送祝福的表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互相表达春节的问候。“别看大家没有见面,群里的热闹气氛一直持续了一整天。”张亚非说。

“今年的春节正好赶上有疫情,而且还恰逢我和丈夫都是本命年。”张亚非说,虽然现实中家人们没有聚在一起拜年,但大家春节过得都非常愉快。

张玉晗

远隔重洋云拜年

春节里,马上就要过七十岁生日的张玉晗用手机跟亲朋老友来了个云拜年,她的这些亲戚朋友,有的住在天津不同的区,有的住在天津之外的省份,还有的人定居在国外。云相聚这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可能很平常,但对于一个从心之年的长者来说,是一种新的时尚,也是一份难舍的牵挂。

张阿姨是地地道道的天津闺女,家里六个兄弟姐妹,她排行老三。孔子曰:“七十而从心所欲”,马上就要进入从心之年的张玉晗早就期待着春节的到来。张阿姨说:“虽然家里的兄弟姐妹们都在天津,但也是和平、南开、河西、河北、西青的各个区住着。而且各家都有儿女家事,平时难得聚会,就都盼望着春节能够拜年聚会。”

春节前,张阿姨突然有了在家庭群里大伙儿拜年的想法,她就把自己的想法在家庭群里说了,令张阿姨没想到的是,这个提议一下子就得到了兄弟姐妹们的一致赞成,家庭群也就成了家人们纷纷晒年夜饭、发红包、拜年的地方。

然而,家庭群的聚会拜年只是个开始,张阿姨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们更是早早就预定了群拜年,大年初一一早,百余人的战友群里就热闹开来,大伙儿发红包拜年,吉祥话刷屏,还有身在五湖四海的战友们用方言讲起了拜年话,有的相熟的战友还拉起了语音通话的小群,让战友群里热闹非凡。

最令张阿姨难忘的是,一位身在美国的战友竟然在半夜给大伙儿拜年,一阵清脆的语音通话提示音叫醒了群里大半的战友,群里虽然都已经是年近七十的老人们,但在同龄人面前这群老年人的童心一下子就爆发了,半夜叫醒大伙儿的老战友为此开年就欠下了大伙儿一顿饭,张阿姨说到这里禁不住笑出了声。

张阿姨告诉记者,“对于他们这个年纪的人而言,期盼国泰民安,期盼家人康健,春节不聚会是为了天津的疫情防控能够尽快胜利。大伙儿不见面一样可以互相问候,等到春暖花开,大伙儿还可以一起到公园踏青赏花。”张阿姨说,现在她已经爱上了这个能让大伙儿相聚的“云”。

刘超

对着屏幕云碰杯

刘超的老家在河北省张家口,他在天津已经生活了十几年。今年原本打算和妻子儿子回老家过年,但因为疫情等原因,他决定响应就地过年、不串门、不聚餐、云拜年的号召,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和家人“云拜年”。

“我们夫妻二人老家都在张家口,双方父母还有爷爷都在老家,去年因为妻子工作原因就没能回去过年,这一眨眼已经一年的时间了。”刘超说,虽然留在天津,但是除夕晚上“视频”可热闹了。“我这边和我父母视频连线,妻子的手机连线她父母,全家人就这样云聚餐,更热闹。”

大年初一一大早,刘超带着妻子儿子通过家庭群向大家视频拜年,“虽说没见面,儿子红包也没少收,家人们都直接微信发红包了。当然,我也是通过微信给长辈发了红包,一份心意嘛。”刘超笑着说,线上过年的方式,节日气氛也一点没有减淡。“通过视频,可以随时随地与家人‘云团聚’‘云拜年’,只要父母身体安好就足够了。”

刘超告诉记者,往年回老家,初四那天通常都会和几个发小聚一下,喝酒聊天,“我们之中有两个人在天津,其他人都不在一个城市,基本上一年也就见一次面。”这个春节,大家都没有回老家过年,于是采取了云聚餐的方式,甚至时间也和往年一样,也定在初四晚上,每个人在各自的家中,大家开着视频,在屏幕前把酒言欢,聊着上学的囧事,生活的趣事。“隔着手机屏幕碰杯,聊到了凌晨两点,其实原本我和另外在天津的朋友想聚一下,后来还是决定响应号召,就不串门拜年了。”

除了家人和朋友,以往春节期间,刘超也会和工作伙伴、客户拜年聚会,这个春节,刘超和工作客户也选择了云聚餐的方式,他告诉记者,“以前聚餐通常都是我自己和客户,现在大家都带上家人,在视频里一起聊天,和家人一样。”

“自觉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用暂时的别离,为的是大家今后更好地相聚。新的一年,希望疫情阴霾早日散去,众人皆平安,早日和家人团圆。”刘超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