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春节遇上冬奥 新年有新味道

春节逢冬奥,数字化催生许多新年味:餐饮商家和老字号的预制年菜送上消费者餐桌,全国各地的年货夕发朝至,制造业产地仓按需直供,百年奥运全面上云,国内冰雪品牌乘船出海……这些新消费趋势背后,是实体经济在与数字技术相融合的过程中,带来服务消费者能力的新升级。

冰墩墩“秒空”

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超百万网友涌入奥林匹克天猫官方旗舰店,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的许多周边产品几乎“秒空”。不少网友开启了边看直播边买同款模式,“冬奥开幕式中国队羽绒服”登上淘宝热搜,其中冬奥国旗款外套、谷爱凌同款卫衣等格外受消费者欢迎。从除夕到正月初四,天猫滑雪装备同比增长超180%,冰上运动品类同比增长超300%。在飞猪上,春节期间冰雪旅游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

京东发布春节消费大数据显示,冰上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增长达430%,滑雪运动类商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322%。春节期间全国各省市冬奥相关热门搜索关键词中,“冰墩墩”吉祥物的搜索量占比达90%。

冬奥带火冰雪游

从平台大数据搜索关键词看,今年春节期间,滑雪首次进入平台三大“搜索热词”,国内各大雪场总销量较去年翻番。冬奥会开幕让大众冰雪游热情空前高涨。雪场售票数量较去年春节假期整体翻番。冰雪游的热情不仅限于北方,从春节雪场票量较去年同期增幅来看,南方雪场占据5席。除冰雪游外,温泉和户外自然景区也成为这个春节受欢迎的去处。

天津人自有玩法

根据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天津酒店和景区门票量呈现出下降。尽管“哏儿都”受疫情影响,但天津人也“玩儿”出自己的方式。在“不走出天津”的情况下,他们去哪儿玩儿?携程通过售票量等大数据“圈出”天津今年春节热门景区TOP5,分别为石家大院、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蓟洲国际滑雪场、天津欢乐谷、天津文化中心海底世界。天津游客预订本地酒店占比达8成。而常年稳居天津热门旅游地榜单的天津之眼因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并未成为市民们的“打卡”热门地。(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