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春节期间电力部门走进乡村助力电气化设备建设:电力赋能 富了咱乡亲

春节假期,津城处处充满喜气,走进宁河区廉庄镇后米厂村,一排排齐整漂亮的红砖瓦房张灯结彩,一条条崭新整洁的乡村路平坦通畅,路边的便民超市货品丰富,新建的健身广场上,村民们说说笑笑……三年来,该村人均收入增长了约1.6倍,村子的好日子倾注了国网天津电力宁河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刘勇近四年的心血。

“早在半个月前,大家伙儿就开始赶大集囤年货了。现在后米厂村村民的年夜饭,不仅讲究吃得好,而且早已经开始注重吃得健康。”刘勇告诉记者。他每个月都会来后米厂村协助村委会开展工作。2021年5月,刘勇作为联络人,促成宁河公司智慧农业电能替代示范项目在后米厂村落地,今年将建成一座规格为10米×60米的智慧农业大棚,后米厂村又将增加一份集体收入。春节期间,刘勇一直牵挂的就是智慧大棚的建设进度。记者一进村就看见村口的23座蔬菜大棚,“咱们的智慧大棚可不一般,只要给上电,就可以实时监测土壤温湿度、棚内光照度,收集到的信息通过无线网络自动上传‘云端’,帮助农民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刘勇信心满满地向记者介绍。据悉,春节后,智慧农业大棚的电气化设备将安装完毕,种植专家的种植方案也将同时落地实施,智慧大棚将满足多品种果、菜同棚种植,收获频次实现最大化目标,预计每年为村里增收六至八万元。“我在虎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智慧大棚赶紧投入使用。”刘勇对后米厂村智慧农业大棚满怀期待。

如今老百姓“腰包”鼓了,对美的追求也在逐步提升。春节期间,不少市民的家里都摆上了姹紫嫣红的花卉。在天津市静海区良王庄乡陆家村占地500平方米的花卉大棚里,花卉种植户刘金伟正忙着将娇艳欲滴的鲜花往车上装。“以前致富靠天,现在致富靠电,你看我这大棚里的鲜花长得多好。我早早就跟花市签了订单,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刘金伟说。

春节期间,正值大棚花卉销售旺季。记者在刘金伟的花卉大棚内看到,一品红、杜鹃、仙客来、紫罗兰、君子兰等各具特色、寓意美好的花卉、绿植在阳光的映照下,风姿尽展。他说:“花卉种植对湿度、温度、通风要求较高,必须保障大棚内昼夜恒温。为了能按时供货,几个月前我就新买了电动喷灌设备,现在连取暖机都用上了,这用电量一上去就怕这设备顶不住,所以当时心里有点犯嘀咕。”得知刘金伟担心的问题,国网天津电力心连心(静海四队)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大棚,丁绍华和队员重点检查了大棚内的照明、取暖、灌溉等电气化设备。“已经检查过了,没问题,您尽管放心用。过年期间有什么用电问题随时可以联系我们。”“这下我心里就踏实了!”刘金伟眼里全是笑意。棚外天寒地冻,棚内温暖如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