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时隔半个世纪 手足五人再同框 烟火人间真情在

新春佳节来临,因为“奥密克戎”疫情的影响,大家不能相聚、难以归乡,但幽默乐观的天津市民还是以积极喜庆的心态来迎接壬寅虎年——拍摄海马体新年照就是其中之一。网红“海马体照相馆”时下很流行,尤其备受年轻人的喜爱。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文化中心万象城的一家海马体照相馆,体验到足足的“年味”和一段段温暖的故事。

“左边的小哥哥脚尖点起,右边的小哥哥笑大一些,好,不错,三、二、一……”记者走进照相馆,看到摄影师芥末正在给哥俩儿拍照。两位年轻的小伙子身着同一款式红色上衣,一人举着红狮子,一个拿着黄狮子。在摄影师的指导下,他俩又举起一副对联:新的一年虎虎生威,又长一岁工资翻倍……拍摄照片的过程中,两位小哥哥不管是不是在配合摄影师的要求,都笑得合不拢嘴。

店长辛美颐告诉记者,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店里最近主打“新年照”,服饰和道具都包含了传统而喜庆的元素,比如服装有旗袍、重明鸟的古装衣服、唐装及少数民族服饰,道具有舞狮、对联等等。为了配合疫情防控要求,门店的预约系统减少了客人的容纳量,每小时只接1到2单,这样同时照相的客人就不会很多,避免人员聚集。此外,服装会定时进行紫外线消毒,每周至少清洗2次,店面设施每天早、中、晚要进行3次擦拭和消毒。

虽然预约单次减少了,但温馨的服务不打折,客人们也从欢乐喜悦的拍摄过程中体验到足足的年味儿。正在拍摄新年照的两位年轻小伙儿,一个叫郭晓晨,一个叫孙铭远,俩人是一对铁哥们儿。郭晓晨2016年开始自主创业,是某品牌护肤品的创始人,孙铭远是一位技术顾问。二人相识3年有余,4个月前,哥儿俩开始尝试拍摄温情搞笑小视频,并在“抖音”上发布,至今已经拍摄了100多条,最高的浏览量有5、6万。哥俩儿的家都在外地,因为疫情,他们决定就地过年。“我们在天津生活得很好,有自己的事业和爱好,经过这几年奋斗,我们都实现了买房的理想。”郭晓晨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一起拍摄新年照,充满了‘仪式感’,小时候过年的感觉又回来了。希望新的一年虎虎生威、工资翻倍。”

海马体照相馆的另一位粉丝是26岁的张珊珊,是一位“95”后。2018年,大学毕业实现经济独立的张珊珊就开始每年拍摄新年照,后来还叫上家人,祖孙三代拍摄“全家福”。“姑姑嫁到了外地,因为疫情和她公婆身体的原因,不能保证每年过年都回来,所以只要有机会,我们就会留张全家福。”张珊珊说。

照片上,一家人笑靥如花、喜上眉梢,总是让人回味许久。尤其是年逾七旬的奶奶,常常看着照片会心微笑。张珊珊看出了奶奶的心思,鼓励她叫上自己的弟弟妹妹,来个“重拍当年照”。奶奶在家里排行老大,下面有3个妹妹和1个弟弟。奶奶有张半个世纪前的老照片,姐儿五个一字排开照的合影,照片上,他们还是十几、二十来岁的少年,身着轻便的短袖衬衫,满脸稚嫩,一团朝气,三位姐姐还穿着当时那个年代的“标配”方口布鞋。50多年后,姐弟五人都已是花甲、古稀之年,他们还是按照当年的站位,从右至左,依次为大姐、二姐、三姐、弟弟、小妹,拍摄了一张“岁月流年”。不同的是,奶奶和姨奶奶们都穿上了华美的礼服、艳丽的长裙和优雅的旗袍,舅爷也身着笔挺的西装。

“他们虽然脸上布满了皱纹,却依然笑容灿烂,时隔半个世纪,手足情深未曾改变,我们年轻人看了也很感动。”张珊珊说。的确,这是一个幸福和美的大家庭,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非常融洽。老太太还在世的时候,几个孩子轮流值班,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让她安度晚年,老人在90岁生日那天安然辞世。二姨奶奶年轻时曾在外地工作,孩子跟着大姨也就是张珊珊的奶奶一起生活,姨娘如亲娘,虽然母亲不在身边,孩子同样也享受到了最温暖的爱。小姨奶奶身体不太好,哥哥姐姐们就照顾她、鼓励她,还总是变着花样做好吃的让她加强营养。如今,孙辈们渐渐成长,姐儿几个也时常交流“育孙心得”,念叨念叨家长里短,回忆回忆儿时往事,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像我们身边千千万万个大家庭一样,他们相互扶持、相互惦念、相互关怀,有了快乐彼此分享,遇到难处有人分担。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给予我们面对生活的勇气,赋予我们心灵上的宁静。

张珊珊告诉记者,疫情逐渐散去,生活美好如初,她马上就要领证结婚,人生每一个新阶段,她都会来拍张照片纪念一下。(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