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冰丝带”弧线背后的“天津力量”

外形酷似天坛造型的国家速滑馆,曲面玻璃幕墙随着马鞍形屋顶的高低变化延展,22条晶莹剔透的丝带状玻璃环绕,因此得名“冰丝带”。夜景照明系统开启后,五彩之光在场馆的玻璃幕墙上飞速流转,宛如速滑运动员在冰面上纵情疾驰。

作为本届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项目竞赛场馆,几天之后,这里将成为全世界顶尖选手汇聚的殿堂,也将成为冬奥会产生金牌数量最多的单个场馆。

“冰丝带”的完美弧线背后,凝结了科技创新的“天津力量”。

走进“冰丝带”玻璃的生产地天津北玻玻璃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副总经理杨渊晰向新金融记者一一介绍了钢化生产线、夹层生产线、中空生产线、均质炉……超大规格的玻璃原片被这些现代化加工设备“收拾”得规规矩矩。

一般建筑上使用的为平面玻璃,但国家速滑馆为了实现“冰丝带”动感的效果,需要使用非常小的半径的弯曲玻璃,这在工艺上是非常大的挑战。为了确保安全,需要将两层弯曲的玻璃进行夹胶合片工艺,同时为突出冰花的效果,外层玻璃还采用丝印工艺,夜晚在灯光的配合下尤为晶莹剔透。

“这个工艺真的很难,常规的弯钢化玻璃半径在1m左右,为解决‘冰丝带’异形小半径弯弧玻璃的钢化问题,公司自主设计出了一套专属钢化设备,并配合设计单位测试不同工艺要求下弯曲半径极限,攻克了175mm小半径弯弧彩釉夹层半钢化玻璃的技术难题。”天津北玻玻璃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高攀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因为国家速滑馆的形状不是规则的椭圆形,所以每一块玻璃都有不同的弯曲弧度。为达到丝带的效果,我们根据设计对每一块玻璃从生产投入初期直至成品都编有唯一的号码。”

2019年9月初,也就是下订单后的60天,天津北玻顺利完成冬奥会国家速滑馆玻璃供货。

至此,继“鸟巢”、“水立方”之后,奥运“三大件”都用上了北玻玻璃。

“我们的技术是国际领先的,这也与我公司多年来专注于研发投入密不可分。今年公司投入的研发支出将超过3000万元。”杨渊晰表示,除了奥运“三大件”,天津北玻还为全球100多家苹果门店专供玻璃。北京大兴机场、天津茱莉亚学院、上海图书馆、史蒂夫·乔布斯剧院、华盛顿2050 M Street、美国丹佛博物馆欢迎中心、英国曼彻斯特市政厅等全球各地的地标建筑都留下了天津北玻的印记。

2021年5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关于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第一批第一年)的公示,天津北玻荣列其中。这是继2020年被天津市评定为“天津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天津北玻再获国家级殊荣。(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