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今日立春丨以“春”为首 万象更新

2月4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四时轮替以“春”为首,万象更新以“春”为始,春之始谓“立春”。立春,是春天的第一个节气,于公历2月3日-5日交节,万物闭藏的冬终于结束了。

在人们心目中,春是风和日丽、鸟语花香、春耕播种的时间符号,那春衫薄衣的暖意仿佛就在眼前了,精神也抖擞了起来。立春时节,万物复苏,人体之阳气也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时节已然来临。立春节气,人们迎春、祭春神、咬春,在春寒中开启新的一年。

天津地域位于北纬38度34分至40度15分,东经116度43分至118度04分之间,属北方季节气候。据民俗专家吕殿增介绍,二十四节气的发祥地黄河流域中下游的广大地区比天津地区农事活动(节气)略早一些,气候物候的变化有显著的差异,二十四节气的时间也并不一致。天津地区二十四节气的农谚和民俗具有鲜明的地域性。

天津地区民俗,立春这天男女老少有吃萝卜和春饼、春卷之俗,谓之“咬唇”,意为大地回春,农事开始。农谚有“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不种麦,八九无土盖”,是播种春小麦的时节。

立春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二候蛰虫始振,立春五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三候鱼陟负冰,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融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经过寒风刺骨的冬季以后,春天的脚步也越来越近。(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