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中国代表团获冬奥开门红 冰壶混双7比6胜瑞士队

一起向未来——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2月2日晚,2022年北京冬奥会首项比赛——冰壶在冰立方正式开赛。2日晚率先开赛的,是冰壶项目的混双比赛。中国选手范苏圆/凌智在首场比赛中以7比6上届亚军,瑞士队的佩雷/里奥斯,为中国冬奥代表团拿下开门红。

冰壶混双为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的新设项目,中国队巴德鑫/王芮当时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距离领奖台只差一步。为了备战本届冬奥会,中国冰壶队进行了队内选拔赛,凌智和范苏圆分列男、女选手成功率第一。此后,根据国家集训队“考察运动员个人能力为基础,磨合不同的配合方式,寻找最佳搭档”的理念,正式确定由他们二人代表中国出战冬奥会冰壶混双比赛。

为中国赢开门红

范苏圆和凌智在比赛中进入状态较早,前三局比赛每局拿下1分,在三局过后以3比0领先瑞士队。第四局,瑞士队状态回暖连下2分,中国队半场结束以3比2领先瑞士队。第5局,中国队再拿1分,以4比2领先。第6局,瑞士队发挥出色,拿下3分以5比4反超中国队。第7局,中国队顶住压力拿下2分,将比分反超为6比5。第8局,瑞士队再得1分,两队战成6比平。在加赛的第9局,凌智打出极为精彩的双飞,最终帮助中国队后手拿下关键的1分。这样,中国队就以总比分7比6获得胜利,为中国代表团拿下开门红。

根据赛程安排,从2日至7日,中国冰壶混双队将连续出战9场循环赛,其中3日、5日和6日均为一日双赛。不仅考验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更考验他们的体力和耐心。

最早开始的比赛

在夏季奥运会中,足球项目往往要放在开幕式前举行,因为比赛队伍多,场次多,运动员每场比赛后还需要恢复体力。而在冬奥会,由于赛制原因,冰壶成为了冬奥会最早开始,也是最晚结束的项目。在上届平昌冬奥会,冰壶混双有8支队伍参赛,而本届扩大到了10支。此外男子和女子项目也都是10支队伍。为了体现公平,每支队伍都要先进行大循环赛,与其他9支队伍分别交锋,然后再根据积分排名进行半决赛、铜牌赛和决赛。算下来,冬奥会冰壶比赛要达到惊人的近150场,是冬奥会所有比赛中场次最多的。

为了保证在2月20日冬奥会闭幕当天能够决出金牌,组委会不得不把冰壶比赛放在2月2日就提前开赛,比开幕式早了两天。

年轻的中国冰壶队

除了在2日亮相的混双组合凌智/范苏圆,中国队还派出了男队选手:马秀玥、邹强、王智宇、许静韬、姜东旭;女队选手:韩雨、王芮、董子齐、张丽君、姜馨迪。其中,仅有姜馨迪和王芮有过冬奥会比赛经历,其余运动员均为首次参加冬奥会。

虽然中国冰壶女队取得过2009年世锦赛冠军、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铜牌,为国内带来过一波冰壶热潮,但最近几届冬奥会整体实力下滑。由21岁的北京姑娘韩雨领衔的中国女队,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新组建的队伍,曾获得2019年亚太锦标赛冠军、2021年世锦赛第十名。目前世界排名第九的中国女队,由韩雨挑起队长重担,如果想在本届冬奥会有所作为,将要面临欧美诸强的围堵。

中国男子冰壶历史最好成绩是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第四名。在本届冬奥会,中国男队是唯一一支来自亚洲的参赛队,排名最低,年龄最小。受疫情的影响,中国男队近两年外出参赛的机会较少,加上队员全是首次参加冬奥会,因此大赛经验不足是队伍最明显的软肋。

2月3日上午9:05以及晚20:05,中国冰壶混双队将分别对阵澳大利亚以及瑞典队。期待中国健儿能够有更出色的表现。(津云新闻记者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