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看津> 正文

天津南开大学团队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评选结果,南开大学光学与光子学教师团队入选。

该团队由许京军教授领衔,12名成员来自物理科学学院和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有国家级领军人才2人、国家“四青”人才2人、市部级人才7人。

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团队发扬百年南开爱国主义传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长期在教学一线讲授课程、指导学生,同时围绕国家急需和学科发展前沿开展科学研究,在国防建设、军民融合、科教事业发展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广受师生好评。

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团队成员讲授《电磁学》《光学》《基础物理实验》等本科生基础课程和《物理学前沿》《量子光学》《纳米光子学》等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入选天津市级教学团队;指导学生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获2项冠军、3项特等奖,在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中获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学术论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培养硕士77人、博士65人,学生先后荣获“王大珩高校学生光学奖”“饶毓泰基础光学奖”等奖励。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团队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7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学术成果在Science、Phys. Rev. Lett.、Nature系列子刊、Light、Adv. Mater.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百余篇,授权国家和国际发明专利20余项,多项成果获得转化。团队成员荣获中国光学科技奖、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奖、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天津青年科技奖等奖项。(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蓝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