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服务冬奥健儿,他们尽心尽力

主持人:作为北京冬奥会场地保障三个闭环管理基地之一,在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里,有一支近40人的保障团队,他们先后为中国短道队、中国速滑队、中国男、女冰球队提供着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记者方奕昕带您了解这些为冬奥运动队默默付出的保障人员。

【现场音:您好,晚餐送到了……敲门声】

穿着防护服,张惠娟一手端着热乎乎的饭菜,一手敲开了中国冰球队队员的房门。按照规定,运动队到达蓟州基地后,要先隔离后训练,因此,隔离期间队员们的一日三餐都是由张惠娟和她的同事们一起“送上门的”。

张惠娟和其它5名同事在保障团队中负责隔离区防疫等服务工作,也是保障团队中唯一能和队员们接触的人。除了送餐,运动员宿舍楼内、楼外的消杀,医疗废弃物的收取,包括给队员送一些生活必需品,都在她们的工作范畴之内。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每次与队员接触前,张惠娟都要事先穿好防护服。队员们的需求随时会有,为了保证随叫随到,张惠娟的手机24小时待命,而且平均每天要穿7、8次防护服,有时候甚至更多,

【出录音(张惠娟):总而言之,运动队什么时候需要我们,我们就什么时候上,他们需要什么东西,我们就马上送到。】

【现场音:切菜,操作间炉火声音……】

蓟州基地的厨房,从早上5点就开始了忙碌。厨师长邓向群穿梭于两个操作间,除了检查菜品,敲定菜谱之外,遇到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也会亲自上手。大赛当前,运动员的饮食是重中之重,既要保证食品安全和营养摄入,同时还要顾及各地队员们的不同口味。在保障团队中,餐饮组也是人数最多的,厨师服务员加在一起总共18人。因为中国冰球队中有大量的归化球员,所以中餐、西餐都必不可少,为增加队员们的体脂,每天的菜品中以肉类为主,辅以西蓝花、菜花等蔬菜,训练期间,还会为队员们提供干果、点心以及姜丝柠檬水,毕竟冰上运动需要及时补充热量。为了让运动员吃上可口满意的饭菜,邓向群和他的餐饮团队已经忙了将近一个月,

【录音(邓向群):早上5点一直到晚上8点,午餐之后能歇1小时也就。主要是因为他们队伍是一批人一批人训练,吃饭时间拉长到两小时,厨师和服务人员为了保障他们,基本上没有什么休息时间了。】

同样忙碌的还有场地保障人员,冰球是身体对抗项目,尤其是队员们急转急停时,冰刀对冰面损坏极大。为了给队员们提供优质的冰面保障,场馆负责人刘海营要早于队员1个小时进入场地,然后穿上防护服,开着浇冰车修补冰面,不一会护目镜上就是一层雾气,这也给刘海营和他的团队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录音(刘海营):我们得坚守岗位上。我们会全力保障,为运动员提供各个方面的便利,只要他们能够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我们付出再多也是觉得很值得的。】

目前,这支由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益民领衔的保障团队春节期间留守在这里,迎接冬奥会完赛的运动队,保障他们在这里的隔离生活。今年春节,王益民不能回家过年了,但他认为,只要中国的运动健儿们能够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为国争光,那么他和他的团队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录音(王益民):能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贡献天津的一份力量,做好我们对国家队的保障工作,这是我们冬水中心干部职工的荣誉。】

请听采访手记:(音频~)

筹备和举办冬奥会是全国的一件大事。虽然不是北京冬奥会的赛区之一,但天津无时无刻不在为冬奥会筹办提供着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为了办好冬奥会,京津冀三地肩负着共同的责任,冬奥会筹办也融入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在冬奥会前先后接待了4支国家冰上运动队,为他们顺利安全出征北京冬奥会提供了最优质的保障服务,大到场地训练条件,小到训练间歇中的一次加餐,保障团队都尽心尽力地做到最好,得到了各支运动队的高度好评。即将开始的北京冬奥会必将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中国印迹,也必将惊艳世界,而在这背后,同样有我们天津人的努力和付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