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新的一年,请务必学会“浪费时间”

感谢你走进今天的睡眠研究所,我是吕洋。

今天是正月初二,一早醒来躺在床上就琢磨着怎么完成“初一饺子初二面”的仪式感。妈妈电话说,一定要自己做手擀面,别拿挂面和方便面蒙混过关。实在是太了解我了,可手擀面得先有擀面杖对吧?这个着实是个“硬伤”。

不知你年三十的饺子吃得如何?我家包饺子那叫一个意料之外的欢乐。在老爸的视频遥控下,我被手把手地教会如何拌好三鲜馅儿,先生也被调动情绪,意气风发、心里没数地和了一盆面,可就在我们露胳膊挽袖子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突然发现,擀面杖不知道去哪里了……估计是年前卫生做得太彻底,这个最不常用的物件被搁置到了最不常用的去处,于是,它直接给我们结结实实地上了一节“生活课”。

可人,绝不能被一根擀面杖撂倒对吧?于是我们翻出了浑圆的一次性筷子,跟绣花一样地开始擀饺子皮儿。一边是热热闹闹的春节晚会,一边是专心致志“精雕细刻”饺子皮儿的我们。历经了数次失败之后,终于凑够了十六个看起来完整的饺子,为此,先生还特意用了一个家里最大的锅很隆重地煮熟了它们。生生地,我们把无可奈何过程了啼笑皆非。顺着乐不可支的情绪顺势给朋友圈的各位拜年,结果笑翻一片,恐怕这比起我以往任何一次讲究对仗排比的拜年文字,都更能让人印象清晰、幸福爆棚吧?

最近,脑子里常常会蹦出两个字——“生动”。无论是文字,还是语言,尤其是一个人生活的态度。一板一眼地活着,恐怕是我们很多人生活的模板与轨迹,但,但凡能在生活里活出些生动的人,一定是很主动地与生活把酒言欢的人。即便经历刻薄与苦难,也能因为可爱的灵魂,活出幸福。所以,很希望你的这一年,能够获得生动些。

曾经有位艺术家说过:幸福就藏在生活的细枝末节里,就算是自己一个人生活,也可以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比起远大的人生目标,那些单纯美好的小确幸,更能让人满足。所以,没必要对生活的考题无所适从,每一次我们意料之外的艰难,都会是一场对于自己的较量,越是平静、越是从容。心若灿烂,世界也会变得简单。

生命打开新的一页,我们都会一如往常面临着主动与被动的成长。被动成长,我们会因为现实无奈而反思,找对努力方向;而在主动成长,我们则会因为养成了复盘习惯,投资给大脑刻意练习的机会,让努力变得生效。但,并不是所有的主动成长都会幸福,而是以单纯的“幸福”为目标的努力,才会快乐。

听着会有些绕吗?也许这么说会更简单。赶在春节前,我买了一个小小的拇指琴,很小的东西、声音也不大,但弹一下就立马能击中你的心,让人沉浸其中爱不释手,心情也陡然被梳理变得波澜不惊。期盼的一帆风顺从来不会从天而降,而是会给你些磕磕碰碰后才会让人在寻常中生长,活出智慧。

心理学常说,我们太忙着去学习有用的东西了,偏偏忘记学习如何“浪费时间”。如果一个人仅仅活在“有用” 的状态里,那她就一直在回应别人的期待,而忘了去聆听自己。所谓的浪费,说的就是去做那些看起来没有用,或者不太有用,但自己非常想做、或者很喜欢的事情。而“生动”就是这样的一种状态,你可以为自己创造一个可以呼吸,可以感受存在,可以不计较得失的时间和空间,享受过程,用最喜欢的方式去决定生活的模样。

宋词中,有着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一个“动”字,点活了满山春色,流动、涌动、跃动、心动……耳边有欢愉,眼前有纯真,处处都是生命里。

幸福,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和朴素的道理。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