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养老院护理员:让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王奶奶,看这里,您看这个小老虎玩偶可不可爱!”“今天,咱们一起为五位老寿星唱生日歌。” 昨天是虎年第一天,对于鹤童认知症康复中心的老人来说,这是充满惊喜与快乐的一天。

“按照惯例,每逢新年第一天,我们都会在老人不经意间为他们抓拍新年第一张笑脸,而每个月的第一天,是我们这儿最热闹的日子,我们要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举办一次集体生日会。”别看是一名“90后”,彭云娇凭借着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成为鹤童认知症康复中心的院长,从她精心制作的短视频里,可以看到一阵阵欢声笑语映衬最美“夕阳红”。

同样是养老机构,但鹤童认知症康复中心有别于其他地方,这里收养着70余位不同程度的阿尔茨海默症老人,他们有时像孩子一样任性,有时执拗起来面红耳赤,特别是这次疫情发生后,为了防止病毒入侵,中心实行封闭管理,见不到经常来看望他们的亲人,老人们或多或少在情绪上有一些小波动,如何让老人们平稳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自1月8日打响奥密克戎病毒阻击战至今,彭云娇与其他养老护理员没有回过家,“之前,家属经常来看望老人,这一下子来不了,有的老人就会闹脾气,像刘奶奶和金爷爷老两口,非吵着要吃儿子买的糖葫芦,杨奶奶看见我们贴窗花、挂灯笼,知道是快过年了,就拎着行李往外走。”因为朝夕相处,彭云娇对每位老人的情况了如指掌。

对于每位老人出现的不同状况,彭云娇也会按照老人需求“量体裁衣”。想吃糖葫芦,就会托外边的家属给老人送来,经过严格的防疫处理后,送到老人手里;老人们想回家,就用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留住老人们的心,举办时光音乐会、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发放荣誉奖状……为了让每一项活动充满仪式感,彭云娇用心布置场地、精心挑选道具,所以,每天忙下来微信步数总是过万。

夜深人静,当老人们都休息时,彭云娇在刷手机,寻找各种适合老人们的娱乐活动,“其实,对于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来说,‘对抗’脑海里的‘橡皮擦’,‘抢救’记忆至关重要,而爱是唤醒记忆的良药,这个春节,虽然亲人不在身边,但希望用精彩有趣的活动给老人们带去欢乐,让老人们感受到我们的爱。” 彭云娇说。

除夕,包饺子、看春晚;初一一早,用手机让每位老人与家人“云端”相见,互致新春祝福。替天下儿女尽孝,却不能陪自己的父母过个团圆年,工作六年,家在河北省的彭云娇又一次“爽约”。她说,照顾好每一位老人是养老护理员的职责,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尽心尽力尽责干好。(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