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金牌”博士后的留津新年

红红的吊钱儿贴窗棂,“津味儿素”的饺子藏钢镚儿──南开大学医学院博士后李诗洁自从津南校区的封控解除后回到家,就紧锣密鼓地开始备年货、扫房子、炖牛肉、炸丸子……“北方过年的风俗差不多,不过天津的年俗还是大有不同,比如吊钱儿,我们家乡就没有,除夕夜包素饺子是为了祈求新年素素净净、事儿少,还要藏钢镚儿,谁吃到就寓意新年交好运,也很有意思。”

尽管2020年毕业后就通过“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落户天津,并享受了5万元的博士生留津补贴政策,不过今年是这个“90后”的内蒙古妹子第一次在津过年。“除夕夜和朋友一起过的,做了一桌子年夜饭,晒厨艺、看春晚,聊聊生活中的见闻、工作科研方面的进展,别有一番热闹。”难得的津味儿新年,她计划去逛逛五大道、古文化街,感受一下天津过年的气氛,还要腾出时间赶一赶被疫情耽误的论文进度。

去年底在佛山举行的全国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李诗洁和小伙伴的“养殖用快速诊断检测技术”在揭榜领题赛现代农业与食品赛道中表现亮眼,一举夺魁。按照天津的奖励措施,将为她兑现高级职称;她还将入选今年的“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这些也对她能否留在南开大学大有裨益。“一直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市人社局、南开大学和市食品科学与健康重点实验室都为我们的科研项目提供资金、设备和技术支撑。现在我们与一家公司合作,实现了产品的量产,两项专利申请正在推进中,当然希望继续研发下去。”虽然远离家乡,但李诗洁每天都会和家人视频聊天,“这些好消息都向家里人‘汇报’过了,他们都为我高兴,说天津是我的‘福地’。”

经过几年在天津的学习、科研,李诗洁已经爱上了这座烟火气、学术气、创新力十足的城市,“家人开始还对最近的疫情担心,我给他们讲了天津的防疫‘快板’,快速处置的力度,封控区志愿服务的温度,告诉他们不用担心。你看,之前我还以为今年不用买新衣服,只需要备件睡衣就过年了,结果1月24日我们就解封了,除夕当天津南全境都低风险了。这速度,多感人!新衣服买起来,年货供应也很丰富,啥也不耽误。”她的男友也是通过“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落户天津的,俩人在天津买了房,计划今年5月份结婚。(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