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独守老人不孤单 “代理儿女”来作伴

贴春联,剪窗花,穿新衣,修发型,买年货,包饺子……一家老小齐出动,满载而归,团团圆圆,是春节留给每个中国人最深刻的期盼。

在这样的日子里,若少了家人的陪伴,这个年,总不免留下些孤单和遗憾。对于很多期待团圆的老人来说,更是如此。

今年82岁董凤英就是这样的独守老人之一,由于疫情原因,老人两个在外地工作的儿子今年不能回家过节。

为了帮助这样的独守老人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蓟州区文昌街道开展了一项名为的“代理儿女”暖心活动。一封“初心印蓟 代理儿女”招募书,一张“暖心项目单”,老人提出“微心愿”,“代理儿女”来实现,让街道、社区两级干部与特殊家庭老人两两结对,成为老人的“代理儿女”。

“董姨,我来看您来啦!”一大早,“代理儿女”陈志宇就来到了老人的家中,“马上就过年了,咱们上午先去买几件新衣服,下午我再把玻璃给您擦擦,咱干干净净的过个年!”

“太感谢了,有你们陪着我过年,我的儿子也都踏实了!”董凤英老人在陈志宇的搀扶下出了门,一路上欢声笑语不断。“待会儿挑衣服,可得给您挑件喜庆的。”“这么大岁数了,喜庆啥啊。”“那可不是,咱中国人的春节,就得红红火火。”“说得对说得对,哈哈……”

今年79岁的独居老人高淑英也是受关照的特殊老人之一,1月28日,高淑英坐在理发店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边同“代理儿女”马俭聊着家常,一边由专业的发型师修剪着发型。

由于儿子患上了脑血栓,老人长期处于独居状态。此次“代理儿女”活动开始后,老人所在社区的副书记马俭就主动选择成为高淑英的“代理儿女”。

“老人的情况我们平时就了解,刚好通过这次机会让老人感受到亲情的关爱。”马俭说道。提起这次“代理儿女”活动,高淑英笑得合不拢嘴,“上午我们去逛了人民公园和独乐寺,下午又去看了电影,现在正剪头发,回去我就得跟我儿子说,这些事有人替你办啦!”

看着老人脸上藏不住的喜悦,马俭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阿姨,等理完发咱们再去挑一挑春联,把家里装扮的红红火火的,等除夕那天再叫上王叔他们,咱们一起包饺子吃!”

“好,好,哈哈哈哈……”

据了解,此次“代理儿女”暖心活动是蓟州区“初心印蓟”活动的深入和延续,主要服务对象是75岁以上因家庭、子女工作、疫情等原因,身边没有子女照顾陪伴的特殊老人,旨在通过“代理儿女”让老人感受到精神上的慰藉和来自儿女般亲情的关爱。

目前蓟州区文昌街道共有23位这样的特殊的老人拥有了“代理儿女”,这些“代理儿女”会从农历腊月二十三一直陪伴老人到除夕,满足老人看一场电影、理一次发、卫生清整、置办年货等微心愿外,“代理儿女”还会以贴对联、福字的形式让老人的家里充满年味,在除夕当天为老人包饺子、做年夜饭,帮助老人与在外地的子女视频聊天,共同吃一顿热乎的团圆饭。

推开了年的大门,一步就踏入了春天。流淌的岁月中,不变的是陪伴的温暖,是幸福的思念。

有“代理儿女”,老人们的春节不再孤单。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