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非遗文化体验收获满满 留学生花式体验中国年

昨天上午,一场充满欢乐、喜庆氛围的“文化进万家”新春文化慰问活动在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二楼举行。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的留学生和外籍教师欢聚一堂,体验古琴、京剧脸谱、杨柳青木版年画等非遗文化,欣赏京剧表演,欢度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昨天是除夕,为更好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给在津过年的外国留学生提供优质精神文化享受,彰显中国春节的文化魅力,市文旅局组织天津市青年京剧院、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演员及非遗传人走进天津外国语大学,为在津过年的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名外国留学生和外籍教师送去新春的祝福,让他们在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艺术互动中,花式体验地道中国年。

体验环节,杨柳青木版年画的非遗传承人讲解了年画的由来,并现场演示、讲解版印和彩绘技艺。留学生们跃跃欲试,不一会儿一张张“娃娃抱鱼”的杨柳青木版年画代表性纹样就在外籍学子的手中诞生了。古琴演奏和中式插花体验现场,非遗传承人认真讲解,增加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国粹京剧展示环节,大家观看京剧演员单莹上妆、勒头、贴片子、插戴头面的过程,体验京剧脸谱绘制,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现场表演的京剧《贵妃醉酒》更是收获了热情的掌声。

丰富多彩的春节民俗体验,让留学生感受到了中国年的喜庆祥和,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来自俄罗斯的晨曦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在天津过中国年,她特意带上自己喜欢的中国风耳环来参加活动。来自葡萄牙的伊丽莎说,这是她在天津过的第二个春节,也是来到中国的第四个年头,虽然为了求学她不得不和家人暂时分离,但中国的春节文化让她倍感温暖。她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准备把这些有意思的活动分享给家人和朋友。她还准备参加正在进行的“你好,天津”短视频大赛,分享“外国人眼中的传统中国年”。

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俄语的安德烈来自俄罗斯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他和妻子在天津生活了8年。他们总对别人说,天津是他们的第二故乡。体验杨柳青年画版印之后他非常兴奋,表示要好好收藏自己这张“莲年有余”年画作品。他希望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上,运动员们都发挥出最高水平,也希望新冠疫情快一点过去,大家都身体健康、积极向上地面对生活。(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