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抗疫“逆行者”的别样新年

除夕前夜,一场降雪不期而至。在河北区的昆云里和万福园,这场降雪给刘颺、刘伟等战“疫”工作者增加了不少难度,他们在“疫线”已经奋战多日了。就在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准备过春节时,由普通人组成的抗疫“逆行者”却要在“疫线”度过一个忙碌的跨年夜了。

昆云里由两部分构成,其中七号楼、八号楼属于昆云里的商品房部分,日常被人们称作万福园,也就是此轮河北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后的第一个封控区。小区的另外一部分是还迁房部分,被划为管控区,二者之间仅一墙之隔,都归属昆云里居委会管理。

今年49岁的刘颺是昆云里社区的一位普通社工。除夕前夜开始下雪,一直持续到除夕凌晨,室外一片雪白。凌晨4时,刘颺已经穿戴整齐和其他同事进入昆云里清雪,因为当天6时这里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在此之前,必须保证小区主路及每个楼栋口可供居民正常出行。5时30分,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清雪工作告一段落,顾不上喝一口水,刘颺又穿好防护服,帮助工作人员做好核酸检测筛查的准备,这一忙就到了13时50分。喘口气,吃口饭,刘颺马上又要接着去忙。

“今天大年夜,管控区里的居民也得过年。他们出不去,需要买菜买药就告诉我们,我们帮着买、帮着送。”刘颺眼底发青,明显睡眠不足。最近三天,她一共就只睡了2小时40分钟。其他人的情况也差不多,但没有人叫苦,也没有人退却。“一会儿我要去给2号楼8门的李姨送饺子。老太太一个人住,今年70多岁了。天津人过年讲究这顿饺子,每年我们都给她送,将心比心。虽然有疫情,但也不能断。”刘颺说。为了让社区居民安心战“疫”,刘颺耗尽了心血,她为别人送饺子,但她自己的年晚饭却是一桶方便面。

从昆云里出来,刘颺走向一墙之隔的万福园。小区封控,其中有8户19人因无法移动采取居家隔离观察措施。51岁的刘伟正好从路边移动板房中走出,他是望海楼街道办的普通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值守在封控区外,并和其他同事负责清运这些居民每天的生活垃圾,同时还要处理一些特殊情况。看见刘颺过来,刘伟拿起一张电卡和她一同走进了小区。原来,电力部门通过后台监控发现有居民家中电量不足,所以为其进行了远程充值,但还需要有人将电卡插入电表。“辛苦就辛苦些吧。过年这顿饺子我不着急吃,我跟家人约好了,等这里解除封控管控后,回家再补上。”刘伟忙完后看着居民家中窗户上贴着的窗花说。

像他们一样的抗疫“逆行者”还有很多,有的夫妻都在抗疫一线,有的刚从津南区支援回来马上又投入新的“战场”。不管是封控区、管控区还是防范区,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奔波辛劳着,为了战“疫”的最终胜利共同坚守,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跨年夜。(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图为社工为居民代买药品,保障居民身体健康。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