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2022,特别的春运,特别用心!

年关将至,思乡情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在政府倡导非必要不离津的情况下,许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但是也有部分长时间未回家的人踏上了回乡之旅。

1月30日,记者来到天津站,此时的客流比春运伊始增加很多,但是与往年的春运相比,显得仍然“冷清”。

“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政策,进站旅客需出示健康码和接种码,离津人员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在天津站南进站口,喇叭在循环播放进站乘车注意事项,乘客进站前由工作人员查验每个人的核酸证明和健康码,查验完后再安检进站。

进站口,记者看到,大部分乘客都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准备回家探亲。“我和几个老乡都是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在西青区产业园上班,一年没回过家了。回家之前,向单位和街道详细询问了在天津站坐车的流程,提前准备了48小时核酸阴性检测报告和绿码。”赵师傅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候车大厅没有了往年的“摩肩接踵”,在座位旁边“佩戴口罩 分散就座”的标识特别明显。即将乘车的旅客隔开一米间隔排队上车。

山东的张女士正带着6岁的女儿在候车区等候。“看到进站口工作人员仔细查验核酸证明和健康码,候车厅每个人都戴着口罩,虽然回家的手续变多了,但是我们感觉很安心。”张女士告诉记者。

近几日,天津站的客流达到了2万人/天。“目前的客流以返乡探亲流为主,目前天津站设置南、北进出站口,出站口设置核酸采样通道,方便到站无有效核酸阴性证明的旅客就地采样。”天津站副主任齐宗利表示,为方便旅无接触式办理进站手续,铁路部门日前开通了12306手机客户端申请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功能,未携带或丢失证件的旅客可通过扫描临时电子证明进站乘车。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天津站每天多次进行消杀作业,对于服务台、闸机、座位等一小时一次酒精湿巾擦拭,每两小时一次场所消杀。”齐宗利说,针对出行有困难的老人、病人等,天津站将提供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并且车站所有售票处、进站口、检票口均设置客运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服务,解决困难人群出行。

售票方面,天津站增加自助售设备退票、改签业务,支持办理电子支付购买的未换取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改签、退票业务,现金支付的未换取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平价改签,以及开车后电子客票的改签。同时,延长报销凭证领取时间。将原来30天内领取报销凭证的时限放宽到180天。此外,增加线上退票、线下领取票款业务。现金购票或已领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行在线上办理退票,自办理成功之日起180天内到车站窗口交回报销凭证、领取票款。天津站变更开车后改签业务。取消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的限制,方便在中途站上车的旅客选择其他车站或网上办理改签。

“虽然今年旅客人数相对减少,但是我们的服务不降温,用心服务好每一位乘客,全力以赴守护好旅客的回家路。”齐宗利表示。(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