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春节被催婚?“渡劫”指南来了

感谢你走进今天的睡眠研究所,我是吕洋。

马上就要除夕了,比起别人各种买买买不同的是,我的一个好友最近忙着写写写,准确的说是各种抄:专抄应对七大姑八大姨各种催婚的花式“回怼”,忙的是不亦乐乎。说起来像是个笑话,可实际上这两年她的春节确实过得总和喜庆的气氛有点格格不入,自从相恋三年的男友分手后,三十岁的她就彻底“沦落”成了家里的重灾区,逢年过节招架不住的“催婚”,让她心有余悸。甚至前两年,她为了躲避催婚,新年求值班。

其实,我不仅特别能懂她,但更能懂催她早早有个归属的父母。节目中我不止一次面对过这样的事:孩子事业有成、模样周正、学历优秀,可就是遇不上合适的人,父母急得好脾气、坏脾气轮番上阵,却依然束手无策。劝过的道理他们都懂,可就是按捺不住那颗总是揣着焦虑的心,生怕这么优秀的孩子“砸”在手里,别人是儿孙满堂,自己却老无所依……

好像还真的没有正式数据统计过,究竟通过父母催婚之后,成功迈入婚姻殿堂的有多少人,但我满眼可见的都是年轻人的抱怨。催婚就像放大镜,把家庭关系中那些融洽、不融洽的部分都放大了。舍不得拿自己的幸福做筹码,却又不能接受自己的不孝。我记得有一次节目里接听过一部热线。热线那边便是深受催婚困扰的年轻人,明明已经工作成年离开家很远了,可他依然在那种困扰的情绪中摆脱不出来。他问我为什么?我记得我的答案是——也许,你还不太敢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吧。

“我吃过的盐比你走过的路都多”,这句话不陌生吧?可能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没有叛逆的长大,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与照料下,走着一条他们希望我们走的路。我们发自内心地敬畏着父母的生活经验,更不肯在同龄人的成长中落于人后,于是,很多人既没有勇气做自己,也不够相信自己有能力扭转各种不顺意,之后还会把责任打包推卸出去,不敢承担代价和后果。其实,往往比起催婚的人,不催婚才更是大智慧。

你会发现解决一切的关键,就在于你什么时候敢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了,什么时候就能从催婚压力中获得解脱。我们的人生中大大小小的选择无处不在,小到这一餐吃什么,买哪家的菜;大到究竟是循规蹈矩朝九晚五妥帖地和大多数人一样生活,还是自己创业去挑战一个完全未知的人生状态?这些选择最终都会指向一个核心:听别人的?还是听自己的。

我们的困扰,都是困在别人的看法与自己的期望并不一致的内容里,其实别人提起的,可能恰恰是你自己也困在其中,只想逃避没有办法的问题,除了烦闷,别无方式。所以,只有真的了解自己的天赋优势、生命价值,才是真正“渡劫”的精髓。

比起那些花式的回怼,父母更希望得到的是你认真并坚定的生活方向,你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去哪里,清楚地明白自己要走的路,并有能力能够为自己未来的生活坦坦荡荡地扛起责任而不依附于谁,这,才是一个人最有定力的“锚”。而这,也恰恰是对未来充满不安全焦虑的父母,最希望得到的力量。

催婚的背后,藏着你的孤独,也藏着父母笨拙的关心。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催婚”里藏着的“爱你”的温度,而那,才是春节必须回家最深刻的理由……(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