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防疫“筛”出流浪汉 离家十几年终团圆

市民唐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称,小白楼派出所民警在疫情排查巡逻中发现了一名流浪人员,带回派出所后,帮助其找到了家人,当时场景让人非常动容。记者联系了和平区小白楼派出所,找到民警孙伟超。

1月12日,值班民警孙伟超在辖区内进行疫情排查,在海河边发现一名男子,此人衣着脏乱,带着一堆行李,漫无目的地走着。孙伟超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并将其带回了派出所,为其提供了餐食,发现男子身上只有一张早已过期的一代身份证,上面的信息显示男子姓潘,1979年生人,祖籍黑龙江。

详细的家庭信息,男子拒绝透露,又十分抗拒民警的提问。无奈,孙伟超只得通过这张早已过期的身份证与其属地派出所沟通,可得到的答复却是该男子户籍信息早已注销,无法查询到家属情况。

寻找家人的工作陷入僵局,但孙伟超没有放弃,耐心地尝试与潘某沟通,得知十多年前,潘某离家辗转多地,后来津打工,却始终没有挣到钱,心存愧疚的潘某选择了流浪。了解原因后,孙伟超一边疏导他的情绪,一边和他聊起家乡往事,唤起他对亲情的渴望。潘某终于说出父母姓名。但同名同姓的人很多,通过公安内部网站查询,孙伟超发现一位和潘某长相类似的老人,于是用手机拍下照片拿给潘某看。潘某证实这是自己的父亲,随后孙伟超告诉潘某一个不幸的消息,他的父亲已于几年前去世,家中还有母亲和哥哥。得知父亲过世,潘某大声痛哭,表示愿意回家与家人团聚。经过与当地公安部门多次联系,终于联系上了潘某哥哥,拨通视频电话,确认了家人信息,视频那头的男子掩面而泣,说:“知道我们找你找得多辛苦吗?”

潘某家人告诉孙伟超,十几年来他们四处打听,也曾到天津苦寻半年均无所获,幸亏天津公安民警帮助,才让一家人得以团聚。

疫情防控期间潘某家人来津困难,在征得其家人同意后,民警联系到现居住在天津的亲属,将潘某接回家暂住。

面对周围群众的赞扬,从警9年的孙伟超很淡然,他说这种帮人寻亲的事情是家常便饭,是自己分内之事,并不算什么丰功伟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